《悠遊字在》成語小故事「草木皆兵」

《悠遊字在》成語小故事「草木皆兵」

 

東晉時,秦王苻堅在佔領了中國的北方後,還一直想吞併晉朝,便親率九十萬大軍,前來攻打晉國。

 

而晉軍則派大將謝石、謝玄領兵八萬兵馬迎戰。想不到苻堅的先頭部隊,在和晉軍首戰便被打敗,損失慘重,大將被殺,士兵死傷萬餘人。使苻堅慌了手腳。於是他去前線視察,看到晉軍的陣容嚴整,士氣高昂,連晉軍駐紮的八公山上草木,也影影綽綽,看起來像是滿山遍野的士兵呢!

 

這時晉軍的謝玄提出要求,要秦軍稍往後退,讓出一點地方,以便他們渡淝水作戰。苻堅很高興,想利用晉軍忙於渡河之時,突擊他們,於是欣然接受了晉軍的請求。 沒想到後退的軍令一下時,秦軍就互相踐踏,潰不成軍,而晉軍則趁勢渡河追擊,把秦軍 殺得丟盔棄甲,屍橫遍地。苻堅中箭而逃。 


 
「草木皆兵」這句成語,後來就是形容人在十分驚恐時,只要稍微有些風吹草動,就疑神疑鬼,緊張害怕的心理。

 

 

本文/圖片出自《悠遊字在2》繪本故事書-說「木」、說「草」


《悠遊字在2》DVD訂購✿ http://goo.gl/ErSlom
《悠遊字在 漢字動畫》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yoyofre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