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跟美國走?台經濟差 央行敲定降息半碼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17 日訊】首先來看到,美國聯準會升息後,央行下午召開理監事會議,經過一個半小時的決議,認定全球景氣復甦表現仍然不如預期,央行持續貨幣寬鬆政策,更調降利率半碼。

央行總裁 彭淮南:「大家有點奇怪哦,為什麼美國升息,台灣降息。」」

跌破專家眼睛,美國升息,台灣卻反倒降息,央行總裁彭淮南下猛藥,再度調降利率半碼,,12月18日起實施。

彭淮南提出降息四大理由,包括1.台灣經濟成長率遠低美國,2.產出缺口擴大,3.台灣物價平穩沒有通脹可能,以及4.實質利率維持正數,仍有降息空間。

央行總裁 彭淮南:「貨幣政策的降息他有延遲效果,再有一段的時間,但不論如何降息比不降好。台灣會受到外需很大的影響,對不對,降息無論如何可以增加國內的有效需求」

短短三個月,央行再度調降利率,維持貨幣寬鬆政策,彭總裁保證不會有外資撤出問題,但兩度降息似乎也預示明年景氣真的超乎外界想像的悲觀。

央行總裁 彭淮南:「而且流動性陷阱,貨幣政策也可以解決,現在已經不見得是零利率(也可以是負利率)。現在已經可以解決流動性陷阱,(要怎麼解決?)沒有問題,我們利率還有很大的空間。」

反覆強調降息沒有問題,但話鋒一轉,彭總裁還是強調台灣未來勢必要加強區域經濟整合,否則與韓國差距將更加擴大。至於敏感的紫光入股問題,彭總裁不願正面回應,只說,明年經濟,會更好。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