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讓紫光進來?朱蔡態度比一比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19 日訊】中國紫光集團,日前再喊話,批評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拒絕紫光,是鎖國,沒有考慮台灣利益;其實,在學界連署反對下,中資入主台灣半導體界,已經成了總統候選人,無法迴避的議題,雖然現在,蔡英文與朱立倫都曾經公開發言表態,但他們的說法,有沒有讓外界滿意,帶您瞭解。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 蔡英文(2015.12.15):「這些問題沒有被釐清前我不覺得有什麼開放的空間。」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 朱立倫(2015.12.15):「我的立場很清楚,從頭到尾,而且不是紫光事件,之前我就講我反對。」

一個說「沒有開放空間」,一個說「我反對」。中國國企紫光對台砸銀彈,目前瞄準的是三家封測廠力成、矽品、南茂,以及IC設計龍頭聯發科。

超過400位學者連署,反對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英倫也被迫表態。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 蔡英文(2015.12.15):「大舉進入台灣不只取得個別公司控制權,更有企圖要去控制整個產業,甚至是上下游相關產業,所以這對台灣產業威脅是非常非常大的。」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 朱立倫(2015.12.15):「IC設計現在不宜有大陸資金投入,晶圓代工的部分要慎重考慮,封裝測試直接牽涉到市場佈局跟全球競爭力,所以我才會說這一定要嚴格審查。」

儘管英倫都不敢放行,不過,反服貿抗爭要角,國策顧問郝明義在臉書上把矛頭,對準蔡英文,直言她對這個急迫的問題『沒做功課』,質疑民進黨是不是只有保護封測廠,而放行中資入主IC設計?雖然朱立倫說都反對,但有學者說,從立院兩黨的回應,他擔心朱立倫不能貫徹。

成大電機系教授 李忠憲:「對紫光這件事情,還是民進黨黨團提出要暫緩,然後朱立倫只是被動配合,如果國民黨黨團能夠再提出更具體的政策,我們就相信朱立倫講話的決心。」

交大電機系教授 林盈達:「(英倫)他們大概都只提了很總體的綱要,但是沒有去討論到我們目前問題要怎麼解決,主政者應該要訂出蘿蔔跟棒子,哪些紅線,廠商不應該踩,不是每次都就個案來講,另外一個面向就是,政策面向的獎勵,包括賦稅獎勵,或各種吸引人才的措施。」

呼籲英倫定出具體政策救產業,中資猛砸銀彈攻勢之際;產學界在大選投票前,要國家未來領導人認真面對解決。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