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湯圓前必看!四顆熱量同一碗飯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21 日訊】明天就是「冬至」,吃湯圓是傳統民間進補習俗,不過,提醒觀眾朋友,湯圓的熱量不低,4顆包餡大湯圓,就相當於1碗飯的熱量;如果身邊有高血壓、腎臟病友,建議吃鹹湯圓時,要避免喝湯,減少鈉的攝取。

天冷最愛暖呼呼的湯圓,但可別小看湯圓的熱量,如果吃下4顆包餡大湯圓,或20顆包餡小湯圓,就等於吃下一碗白飯。

國健署調查8款市售湯圓,熱量最高為紫糯米花生湯圓,每顆72.6大卡,其次是紫糯芝麻湯圓每顆71.4大卡、花生湯圓每顆70.4大卡。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吃湯圓時應聰明吃,減少身體負擔,如甜湯圓因芝麻、花生內餡已含高糖分,湯頭應避開糖、紅豆或花生等配料,改搭配桂圓、薑汁來提味,減少糖分及熱量;鹹湯圓內餡則含油脂及絞肉,湯頭不應再加蔥酥、肉絲等。

另外,包餡鹹湯圓鈉含量較高,約是包餡甜湯圓的75倍,建議高血壓、腎臟病友吃鹹湯圓應避免喝湯,以減少鈉的攝取。

林杰樑醫師的臉書也提供吃湯圓的健康小撇步,包餡湯圓含磷量高,洗腎病患要記得吃結磷劑;湯與湯圓要分開煮;包括老人小孩吃湯圓最好要有人陪伴。

胃部疾病、糖尿病以及三高病人,儘量不吃超過兩顆包餡湯圓,並減少飯量,最好再加一碗青菜搭配。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揚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