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PM2.5濃度高 你必須知道的防護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21 日訊】今天上午中南部的空氣品質不良,PM2.5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顯示,包括雲林斗六及高雄小港,上午10點不到,就已經達到最嚴重的紫爆等級,環保署預估,星期三之前,中南部PM2.5濃度都有可能偏高,觀眾朋友外出最好戴口罩,過敏族群要減少在戶外活動。

高屏溪沿岸正值冬天枯水期,河床乾燥漫天塵土飛揚,擴散條件不佳,境內污染物持續累積,空氣品質不良,動不動就「紫爆」,令人防不勝防。

屏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系教授 陳瑞仁:「因為這些細懸浮微粒,有些我們的口罩根本沒有辦法去阻擋,它還是會進到,藉由口罩裡面的孔隙會被我們人吸進來,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我們能夠盡量避免外出。」

專家表示,空氣汙染物排放,除了一般工廠煙囪排放的固定源,還有馬路上跑的汽柴油車,屬於移動源,以及河川地表裸露揚塵、露天燃燒的逸散源,但細懸浮微粒PM2.5,不全是來自於排放,還有從前驅物,也就是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甚至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經過氣化反應後成為微粒的污染物。

屏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系教授 陳瑞仁:「不只在我們的固定源、我們的逸散源,它直接排放這一塊的、避免的排放減量之外,我們還要管制的,它的前驅物這一塊,也要納入我們的管制減量範圍。」

研究顯示,PM2.5每增加10,人類平均壽命就減少200天,對抗空污,已成為攸關性命的課題,,提升預警、多管齊下,只盼不再是灰濛濛一片,難分天與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