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想不到!中醫能治睫毛倒插!

意想不到!中醫能治睫毛倒插!

意想不到!中醫能治睫毛倒插!

睫毛倒插

在眼科專書裡面,都有提到俗稱睫毛倒插的倒瞼睫毛症狀,從《銀海精微》到《眼科龍木論》到《審視瑤函》,最後到《醫宗金鑑》的眼科心法都有。外觀上若不注意的話不太容易發現,但是對當事人來講是很不舒服的。這個症狀不是外觀美容的問題,而是已經關係到生活品質,不舒服嘛!現代眼科的處理,是要你定期去把睫毛剪短,但沒隔多久又會長出來刺到眼睛,所以事實上只是治標,不是治本。

成因與症狀

臨床上這種病例也蠻多的,倒瞼睫毛肯定是眼皮的肌肉組織缺乏彈性,所以睫毛才會倒插,有時候太過緊張也會發生這種症狀,也就是痙攣的現象。我們處理的方式也大同小異,需掌握上下眼皮是脾胃所管的原則,所以我們會選擇如何健運脾胃系統,如果是過度鬆弛,我們就加強它的彈性以防倒瞼睫毛。過度痙攣,我們就想辦法放鬆。

對治與養生

我們提過紅血脈從上到下延伸是太陽病,從下到上是陽明病,呈放射狀是少陽病。如果倒瞼睫毛是從上到下,我們還是可以考慮用葛根湯四君子湯,或五味異功散,或六君子湯,或七味白朮散,或參苓白朮散香砂六君子湯,通常我們稱這些系列的處方為四五六七,再加黃耆山藥,因為四五六七中有人參,人參有補氣的作用,氣足則彈性夠,就不會倒瞼睫毛了。如果是痙攣,還是可以用上列的處方,但要再加鉤藤、秦艽這些有鬆弛作用的藥,葛根、芍藥本身也有鬆弛的效果。

所以倒瞼睫毛,我們用健運脾胃、健脾補氣的原則,再朝著兩個相反的方向處理,一個用鬆弛,一個用補氣,很快的倒瞼睫毛就改善了。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