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僅存冬至晉匾 烈嶼吳家一門三喜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22 日訊】今天是冬至,除了祭祖、吃湯圓外。離島金門還有一項特殊的晉匾習俗;高師大校長吳連賞和他的長子與姪子都是博士,三人昨天(21日)依古禮在吳氏家廟晉匾,敬告祖先光耀門楣,而這也是全台博士密度最高的村落。

轟隆作響的鑼鼓與鞭炮聲不絕於耳,吳氏家族熱鬧迎匾,吳連賞、吳彥緯和吳立心各自站在自己的匾額「德溥春風」、「卓犖不凡」和「文曄承宗」旁,伴隨著前行的車隊,遶行烈嶼鄉大小村落,向鄉人告知吳家的喜訊。

高雄師範大學校長 吳連賞:「除了我20多年前獲得博士學位以外,最重要的是今天有我的侄子吳彥緯也拿到台大資訊工程研究所的博士,還有我的兒子也拿到澳洲墨爾本大學的生命科學研究所的博士。」

車隊最後來到秀才橋,吳連賞子侄在鄉老陪同下,走過秀才橋,到達吳氏家廟,獻上匾額,完成光宗耀祖儀式。

高雄師範大學校長 吳連賞:「我覺得最突出的是我們的家人,非常非常的團結,哥哥,好幾個哥哥,給了我們最好的榜樣。那其中我特別要強調一點就是,我們人不親土親,上庫這個地方真的是太棒了。」

科舉時代考上舉人、進士才能晉匾,民國以後轉變成取得博士學位或晉升將軍就可晉匾。金門家廟宗祠文化濃厚,目前全國僅金門保有「晉匾」風俗。而晉匾通常都是利用冬至或是清明祭祖時辦理。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淨妮 金門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