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齡松柏盆栽學問大 養成技巧大解密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24 日訊】盆栽鑑賞處處都是學問,台中科博館正在展出松、柏等超過300件盆栽植物,其中十盆樹齡超過一百歲,栽種過程也不簡單,從種子長到可以端出來展出,至少都要25年歲月雕琢!

示範人員:「把這上面清掉一點。」

細心用道具把土慢慢鬆開,再修剪根部到適當大小,每個步驟都不能馬虎,專家說,每3到5年,就要為盆栽換一次土。

苗栗縣樹石藝術協會理事長 陳敏達:「因為土壤所有的營養被那棵樹全部吸掉啦,而且澆水澆不過,所以有一個觀念上,澆水太多會引起根腐爛,這是錯誤的觀念。」

超過300件盆栽植物接力展出,其中百年松樹近十盆,栽種過程可不簡單,像是赤松,從採收毬果、播種、發芽移到盆栽,至少需要25年時間,怎麼判別樹木年齡呢?專家說從龜裂程度就可以看出來。

苗栗縣樹石藝術協會理事長 陳敏達:「從種苗開始,(五葉松)種植二十年以後才會龜裂,五葉松,次松是三年以後才會龜裂,黑松是十年,從種苗開始,所以種一顆百年的五葉松,不簡單。」

盆栽養成是精力跟時間的積累,主人細心營造,更希望民眾看展也能增進對盆栽的了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