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票選十大新聞 國會年度代表字「新」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30 日訊】歲末年終,又到了總檢討的時候,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佈2015立法院年度代表字,是新舊的「新」,8年來首度出現意義正面的字,公督盟表示人民期待2016年國會的新局面;另外選出的年度十大新聞,第一名,是高中生反黑箱課綱,闖入立法院。

網友票選立法院年度代表字出爐,是新舊的「新」,這是公督盟繼2008年黑、2009年私、2010年唬、2011年恥、2012年廢、或是2013年假以來,首度出現意義偏向正面的字。

公督盟執行長 張宏林:

「大家罵立法院罵了七、八年,該罵的都罵了,大家也覺得說明年看起來,是一個很重要的國會翻轉的機會。」

票選為第二名的「轉」,也有翻轉期待新氣象的意涵。

主持人:

「第四名,有41%是立院限縮採訪。」

而立院年度十大新聞,超過56%的網友,認為是7月30日夜晚學生闖立院,要求召開臨時會,暫緩新課綱上路,連立法院長王金平也表示,立院有權暫緩課綱。票選第二名,則是馬習會先斬後奏,引發民眾探討立院有議決「國家重要事項」的權力。第三名,則是「蔡正元罷免案失敗,投票率沒達到門檻,引發下修罷免門檻的討論。《廣電三法》的協商,則是名列第十名。

公督盟理事長 黃秀端:

「廣電三法當然就是需要修正,但是大家還是不太滿意。」

公督盟執行長 張宏林:

「去年開始包含太陽花部分,還有今年因為課綱的問題,公民甚至是年輕人對於國家政治的關注,所以特別積極涉入到對於國會的影響,當然一方面也代表國會的表現,可能不如大家所期待的代議。」

公督盟連續8年票選代表字與新聞大事件,表達民意,也警惕立委。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