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領先全球發現 PM2.5增加肝癌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04 日訊】肝病堪稱國病,名列10大癌症死因的第3名,現在,台灣領先全球的最新研究發現,長期暴露於PM2.5會使肝臟發炎,甚至增加罹患肝癌風險,數據顯示,在台灣本島只要PM2.5每立方公尺增加13.1微克,罹患肝癌的風險就會提高20%左右。

空氣越來越糟,民眾不防不行,12月底台灣最新研究在美國癌症期刊刊登,證實長期暴露在PM2.5會增加肝癌風險,進一步詳細更指出,PM2.5濃度像是台灣本島每立方公尺增加13.1微克,和在澎湖每立方公尺增加0.73微克時,造成肝發炎,罹患肝癌的風險就會提高20%左右。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楊懷壹:

「因為從肺吸入之後呢,可能導致全身性的慢性發炎,系統性的發炎,那這系統性的發炎有一部份影響可能在肝臟細胞,造成一些發炎、纖維化的現象,進而導致肝癌。」

這項研究領先全球,前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帶著陽明和成功大學,在台灣及澎湖收案24000位民眾,追蹤將近17年,比對環保署數據,才發現罹患肝癌的464人跟PM2.5有關係,不過,當時研究,其實不被看好。

陽明大學環衛所助理教授 潘文驥:

「同儕或是研究團隊裡面的成員認為說,是不是目前的證據還不夠有這麼強烈去證實這件事情。非常感謝陳健仁老師及楊懷壹老師,他們認為說,做研究就要做一些有創意性,有創新性的,然後大膽的假設,小心的求證。」

中國霾害來襲,加上台灣廢氣污染累積,讓全台PM2.5濃度常常達到危險等級,最新研究更證明,跟堪稱國病的肝癌也有關係,民眾可得多加強防範。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