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老人勤練書法 留住過往記憶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04 日訊】再來看到,南投魚池鄉二位超過80歲老人,舉辦了一場書法聯展,他們透過作品,留住過往記憶。在家境清貧,刻苦學習下,練就出一手好字,一起去看看 。

「貢糖」、「米粩」、「麻粩」,幾個字體純樸俊秀,陳火能 寫的是古早糕餅,回憶的是 20幾歲時,當糕餅學徒的一段艱辛過去。

書法參展者 陳火能:「學徒生涯幾番辛,就是說當學徒,那個生涯是真的非常的辛苦,我二十歲成年了大人才去當學徒,去當學徒時感覺,才體驗到當學徒是真的很辛苦,早上就要起來,做到晚。」

陳火能60多歲才開始寫書法,因為兒子從政的關係,他接下了書寫全標題:鄉喜喪的服務,利用抄寫人名機會,練習書法。

同樣是 80多歲的王如昌,因為年輕時在公所服務,常幫忙寫喜幛或輓聯,因此也練就了一手蒼勁有力的字體。作品內容除了呈現尊師重道和做人的道理外,這幅「惜昔烽火823砲戰」,想表達 823砲戰時,正值 24歲的王如昌,被迫離家從軍,被敵方炸傷的心酸往事。

書法參展者 王如昌:「炸心管從這裡進來從這裡出去,進去這個小,出去這個大痕跡,在那邊有命回來就算很不錯了,少年兵都徵召完了,才徵召我們這些老兵,823是英雄,到如今無我亦無名。」

80歲才開畫展的王如昌和陳火能表示,年輕時因貧困錯過了學習,希望自己能透過更多的作品,留下更多的陳年記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