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濕熱當心癬上身

天氣濕熱當心癬上身

長癬

皮膚病的範圍非常廣泛,包括癬,長的部位不盡相同,不過最常見的是長在手指縫或腳趾縫。它會讓你奇癢無比,一癢就會想抓,一抓有的會流組織液,一般叫做流水,有的甚至會抓破皮,然後流血。總之癬會帶來很大的困擾,越搓就越想搓,留下的後遺症就越大。

成因與症狀

長癬的原因多與濕熱有關。人體的溫度一直都是保留在三十六度半的恆溫,吃了冰的以後,肌肉血管神經收縮,就會影響人體代謝廢物的功能,不能充分代謝,就沉澱在人體的某一個部位,在這個部位上發出各種不同的病理變化,也會造成體內的器官變化。癬正是其中之一。

癬這種皮膚病首先與我們的清潔與衛生習慣有關。台灣的氣候濕熱,比較容易藏污納垢,所以晚上一定要洗澡,不洗澡的話,也應將身體某些組織或腳的部分清洗乾淨,否則容易引起細菌病毒的感染 。

第二,根摻現代醫學的瞭解,癬的發生往往源於細菌黴菌的寄生。這是由於本身的免疫功能造成的,它們的病名很多,有的稱做頑癬,意思是病情頑固,即使長時間治療也沒辦法改善。

皮膚毛細孔肯定和肺有關,這裡的肺是指廣義的呼吸系統,一般中醫治病,一定要辨所謂的陰陽表裡寒熱虛實,實證我們可以用實者瀉之的方法,虛證就虛者補之,一定要掌握這種辨證論治,才能對症下藥。不辨證就針對他的癬弄個藥膏,事實上有的不見得有效果。

對治與養生

我們可以一方面朝內服的方式處理,一方面用外用的方式塗抹,雙管齊下,這樣的反應效果就很理想。基本上癬在中醫的理念上還是和飲食有關,尤其現在年輕人喜歡吃生冷的東西,我們就應盡量想辦法避免這些食物的接觸,另一方面我們用茵陳五苓散豬苓湯當歸拈痛湯,不僅僅是癬,包括其他皮膚的症狀都可以迎刃而解 。

諸痛癢瘡皆屬於心,皆屬於火,這是出自《內經》七十四章至真要大論,裡面有一段病機十九,開宗明義就告訴我們這個病理。所以痛、癢必須尋找作用在心的藥物,這個心是指廣義的,包括大腦中樞,包括血液循環。所以用藥裡面肯定有瀉心火的一些藥物,其中最常用的就是連翹,解毒可以用金銀花、連翹,往下走可加懷牛膝,去濕熱可以用五苓散、豬苓湯或當歸拈痛湯,尤其是當歸拈痛湯,它的考量可是面面俱到。

以癬來講,既然一般是濕熱所引起,我們就會用一些利濕清熱解毒的藥物。我們最常選用的處方包括茵陳五苓散、豬苓湯或當歸拈痛湯,利濕的藥不一定要用車前子、金錢草,我們可能用薏仁,它既能利濕又有健胃的效果。往下走用懷牛膝,另外還有連翹、土伏苓、百部。

百部這味藥,在藥物學裡說可以殺百蟲。古代沒有顯微鏡,所以很多細菌和病毒沒辦法用肉眼察覺,但是我們可以針對症狀去處理,中醫有很多疾病,在當時的時空下並不能完全瞭解,所以從病因學、病理學探討的話,有些並不合乎現在的醫學觀念,但如果針對疾病的症狀來掌握,我們會處理得很理想 。

我們的外用藥可以廣義的發生作用,像冰硼散的成分有冰片,觸感涼涼的,硼砂有防腐的作用,逢年過節時醃製臘肉材料裡一定有硼砂,因為它可以防止肉類很快腐爛掉,遠洋漁業捕獲的魚蝦蟹要保鮮也會加上一點硼砂,還有端午節的鹼粽,加一點硼砂不只能耐久儲存,還會增加彈性。適量的硼砂對人體不會有害處。除了冰片、硼砂,我們還會用黃柏,是很好的殺菌、抑制病毒活動的藥物,還有甘草解毒以及孩兒茶。

最後有一味非常重要,就是青黛,十字花科植物,能緩解熱象,所以具有消炎解毒、去除熱象的作用。重點是加了青黛以後,顏色會呈現綠色,入口會有很涼的感覺,所以咽喉痛、口腔發炎、中耳炎都可以使用。我們借它用在癬的部分,發現療效很不錯。

你把冰硼散搓在腳縫和手縫裡,很快的就發生了療效,因為抗病毒有黃柏,有青黛,可以抑制皮膚潰爛的發展。如果有潰爛的傷口,冰片的量一定要少。小寶寶使用的藥用痱子粉,裡面也有微量的冰片或薄荷腦,潰爛的傷口一碰到這種涼涼的有精油類的東西,會產生短暫幾秒鐘的痛感,像這種我們就一定要注意,雖然不是副作用,卻會讓一般病者害怕使用,反而收到反效果。

硫磺對癬也有一點作用,缺點是有特殊的味道。我們治病雖然講究療效,同時卻也講究感覺,這種感覺包括鼻腔的嗅覺、口腔的味覺。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