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為何反對政策?管爺的反思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05 日訊】隨著2016大選到來,下一屆政府即將產生。而對於這幾年,不同政黨執政時,都遭遇政策推動的困難。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認為,由上而下的決策模式已無法再沿用,設立機制讓年輕人「自己的政策自己修」,才有助政策推動。

前國發會主委 管中閔:「我看到那個標語的時候,我心中非常震撼,寫自己的國家自己救,我當然知道下面還有一個F...the government,非常不幸我就是在被F的那一群裡面,那時候。但是我看到的時候震撼的原因是說,我在裡面我很努力,包括玉玲我們這些人都很想把事情做好,希望可以改變,為什麼這麼多人不領情,甚至這麼嫌惡我們。我認為這中間一定出了某些環節上的問題。」

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卸下政務官後,公開談到太陽花學運時他身為內閣一員的心境。相較台灣早期有尹仲容、李國鼎、孫運璿等重大經濟政策推手,而今無論哪一黨執政,都遭遇過政策推動的困難。管中閔認為,由上而下的模式,已無法在多元化的社會中繼續運作。

前國發會主委 管中閔:「我認為整個關鍵是時空環境已經改變,但傳統的政府做決策的模式其實並沒有改變,都是少部分的政府的菁英,他們有了一些想法,定出來這些政策由上而下,比較像傳統家父長式,告訴你們說我認為這些政策對你們好,希望你們能夠支持。」

管中閔以過去推動的自由經濟示範區為例,辦公聽會;與工商團體座談到舉辦網路說明,由上而下的傳遞方式,既沒有效率也無效果。而共享經濟模式中的公開資訊平台,或許可以做為政策決策機制的一個參考。

前國發會主委 管中閔:「一個公開的資訊平台,參與者在中間可以分享資訊,服務提供者掌握了資訊但他不壟斷資訊,他主要是在做資訊的媒合。」

將牽涉公眾利益的資訊公開,納入行政、立法及公民充分參與討論,自己的政策自己修。大選倒數前,一個卸任政務官的反思,或許能為下一個政府,作為借鑑。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明筑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