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成語小故事「長袖善舞」

「長袖善舞」這個成語, 他典故出自於《史記》的《范雎蔡澤傳》。


范雎是戰國末期有名的人物,他本是魏國人,後來因向秦昭王獻“遠交近攻”的外交政策,而獲昭王重用,拜他為客卿,後來又任職相國。


蔡澤是燕國人,也是因為秦國從昭王起,經孝文王、莊襄王到始皇帝,對他一直都很賞識,因此在秦國住了十多年,也是從客卿出任相國。


他們這兩個人,都是當時所稱的“辯士” ,就是口才極好,能言善論的說客。在戰國時代,辯士並不少,為什麼只有他們兩人能取得秦的信任,而為卿、為相呢?

 
《史記》有評論說:「韓子說的『長袖善舞,多錢善賈』這句話,的確是有道理啊!范雎和蔡澤,就像跳舞的人,是靠著舞衣的袖子長,跳舞的效果才好,經商的人靠著本錢多,買賣好做一樣,憑著一張嘴而成功的。」

 

所以「長袖善舞」這個成語,後來就引申為,利用優越的條件鑽營,因而吃得開,而能成功。

 

本文圖出自-《悠遊字在2》繪本故事書-說善

 

《悠遊字在2》DVD訂購✿ http://goo.gl/ErSlom
《悠遊字在 漢字動畫》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yoyofre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