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冬藏」養生 中醫師:薑片好處多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06 日訊】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小寒」,代表要進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時段,雖然遇上暖冬,民眾並沒有感到特別冷,但中醫師提醒,日常的防寒保暖和適當的進補,才能在寒冷的冬天增強抵抗力。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小寒」,象徵進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時段,加上峰面影響,今天台中以北,九個縣市都發佈大雨特報,中醫師提醒,患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患者,應格外小心,做好保暖動作。

中醫師 賴琬郁:「冬天血壓其實相對是比較高,所以常會出現血壓太高,出現腦出血或者是一些心肌梗塞的問題,天氣比較冷的時候也會比較容易有氣喘發作,或是鼻子過敏的症狀會變嚴重,所以也是要做好保暖。」

避免寒氣滲入,損傷人體陽氣,中醫師建議,外出佩戴口罩、搭配圍巾,或是按摩腳底三分之二中間的湧泉穴,都是簡單又有效的方法。

中醫師 賴琬郁:「中醫的部分是說要養腎,所以我們可以按摩腳底湧泉穴,通常我們都會建議病人可以去泡泡腳,用熱水泡泡腳,或是裡面可以放3到5片的薑片,暖暖你的腳。」

薑片好處多多,搭配桂圓、紅棗、枸杞跟甘草沖泡,可以改善寒性體質,或是搭配羊肉做成藥膳食補,民眾接受度更高。

中醫師 賴琬郁:「薑的部分呢,它是可以溫暖我們的胃的部分,我們說中醫的脾胃,當我們的脾胃溫暖的時候,我們的四肢也會跟著溫暖起來,可以幫忙驅寒。」

雖然今年「小寒」遇上聖嬰現象感覺並不冷,但忽冷忽熱的天氣,還是讓不少人掛了病號,醫師提醒做好日常的防寒保暖,和適當的進補,才能在寒冷的冬天增強抵抗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