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大掃除~新舊疤痕一併除!

肌膚大掃除~新舊疤痕一併除!

疤痕

愛美的男生女生,臉上長了一些青春痘面皰痤瘡,難免會去摳它,摳了之後當然就留下一些疤痕。

成因與症狀

先前介紹過,在《小兒藥證直訣》裡說肝是水泡,心是斑,脾是疹,肺是膿疤,到了腎臟整個膚色就變黑了。在出麻疹痘疹時,有的叫白陷,有的叫灰陷,白陷、灰陷就是指我們的麻疹痘疹發不出來,皮膚就會變成坑坑洞洞的,在古代稱為天花,而留下所謂的麻臉或麻子,在古代這樣的病例不盛枚舉。

對治與養生

像這樣的白陷、灰陷發不出來,怎麼辦呢?我們在藥物學裡有一味藥,深受消費大眾的喜愛,這味藥就叫做黃耆,除了能夠「溫分肉、實腠理」,還能「內托癰疽」,為瘡癰聖藥,很多人的皮膚留下坑坑洞洞,或是傷口不容易結痂不容易復原,黃耆就是最好的選擇。基本上使用黃耆的對象,是比較虛弱而膚色較蒼白。至於處方可以用補氣補血的八珍湯十全大補湯人參養榮湯,也會用到孫思邈先生的千金內托散,他的方劑名稱就已經告訴你它有內托的效果,能夠讓潰爛的傷口增生新的肉牙,讓它具有修補的功效。

像摳青春痘之後留下的疤痕,我們就可用這一類內托的處方或用藥,具有修復皮膚作用的藥物,在臨床上有兩味藥是我常用的,其中一味就是丹參。丹參是一味活血化瘀的藥,藥物學更特別標榜強調「一味丹參,功同四物」,也就是說具有補血的效果。中國大陸早在二十幾年前就把丹參萃取做為注射液,直接打在穴位上,或做為靜脈注射。

丹參對除舊疤有很好的作用。另外一味藥叫做殭蠶,所含的白殭菌能夠治療大腦細胞的異常放電、咽喉部的疼痛、痰涎或其他症狀。殭蠶與丹參搭配可以去斑沒有痕跡,這是我在臨床上屢試不爽的。

丹參、殭蠶能除疤,文獻上都有紀錄。有一天,兩位學士後中醫系的同學把《本草備要》翻開說沒有呀,書上沒講啊。我就告訴他們是別的書上講的。所以我們從事醫療工作的人,要博覽群書,要多看醫案,才能造福病者,對病者有保障。有的人好像在打迷糊仗一樣,這樣受害的反而是我們的病家。不要忘了老祖宗說的「視病如親」,我們對病者就要像對我們的親人一樣。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