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多數黨組閣」?英倫桃竹苗交鋒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07 日訊】距離大選還有9天,國民黨內傳出,如果總統、國會雙輸,馬總統將提前釋出組閣權,除了元首職掌的國防、外交以外,由選後的國會多數黨組閣。對於這樣的傳聞,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今天回應,「多數黨組閣」是他一向的主張。

選戰倒數日進入個位數。朱立倫蔡英文今天行程集中在桃竹苗,搶攻客庄票意味濃厚。辯論會後,朱立倫每逢掃街拜票,更是可以看到各地阿嬤出來相挺。不過今天傳出,選後馬總統會提前釋出組閣權,交由國會多數黨組閣。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 朱立倫:「我在政見發表會或者是在多次談話中都希望由多數黨組閣,朱立倫如果當選,也一定尊重這樣的一個憲政慣例。(所以如果變成民進黨是多數黨,一樣是他們組閣嗎?)所以我們要全力以赴,每一席都不能放棄。」

朱立倫一席話,被認為是要激發藍軍危機感,有助在最後關頭催出選票。但民進黨蔡英文批評,依憲法規定,閣揆任命權是總統的權力,不可以私相授受,更不該淪為選舉操作。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 蔡英文:「國民黨也好,或者是總統、馬總統也好,如果有這樣的想法的話,我相信這樣的說法,絕對不是為了這個國家的長治久安,絕對是因為在這個選舉的最後的階段,拿來做政治跟選舉的操弄,這樣重大的憲政體制的問題,拿來做選舉的操作,其實是很不負責任的。」

1月16號選後到新總統就任前,將近四個月的空窗期,要如何穩定政局,英倫再度隔空交鋒。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新竹桃園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