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北社區洞簫 竹與漆結合現新風華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07 日訊】雲林林內林北社區,有全台唯一的洞簫工廠,為了把五十年歷史的洞簫產業,做更大的推廣,向工藝研究所請益,將竹與漆藝結合,期盼將社區獨特的傳統產業推展到國際。

洞簫、按摩笛、水鳥笛,還有六O年代才看得到的閹豬笛,因為有了生漆的特殊色澤,讓這些質樸的竹製樂器,更顯得不一般。

林北社區 理事長 黃秀雲:「這個洞簫是我們的國樂,我們想說跟我們國家的漆藝結合,讓這個洞簫的質、價值會更好,推廣會比較好,就跟工藝研究所提計畫,做這個漆藝的工藝保存。」

低沈、帶著渾厚又有點滄桑的樂音,讓這群八年級世代的虎科大學生,跟著一同唱和。

虎科大學生 梁同學:「北簫聲音比較低沉,有淒涼感,比較有情感一點。」

虎科大學生 吳同學:「這次的收穫很多,了解到很多不一樣洞簫,它的聲音也很優美很好聽。」

洞簫達人 黃朝慶:「意思就是說我老師是華陀,有豬要閹嗎,表示說他閹豬技術像華陀,很厲害就對了。」

他是雲林林內鄉林北社區的洞簫達人黃朝慶,五十年的製作及吹奏功力,將幾乎要消失的閹豬笛,吹奏得如此響亮。

返鄉遊客 林正義:「(這個熟悉嗎?)這個我看到就會想到小時候,閹豬的人會在村莊裏面繞,都會吹這個,聽到閹豬笛聲音,大家就知道要閹豬。」

因為生漆是從漆樹上割取的天然漆液,放置乾燥後是無毒的,雖然漆液剛流出來是乳白色的,但凝固後就變成棕紅色,林北社區希望,將漆藝結合洞簫的製作推廣,發展成地方特色產業,提升洞簫的質感,更兼顧保留傳統的生漆技術。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