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4天兩度熔斷停市 專家:多此一舉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08 日訊】中國股市昨天創下交易13分鐘就收市的史上最短交易紀錄,市場擔心出現系統性風險,中國證監會昨天深夜緊急宣布,今天起暫停實施「熔斷機制」。中國股市大跌,也拖累香港股市再次重挫。分析師認為,熔斷機制對於有跌停機制的中國股市來說,本來就是多此一舉。

實行才4天,熔斷機制就被緊急叫停。中證監方面表示,熔斷機制的負面效應大於正面效應。

大陸股市週四開盤半小時內,隨即熔斷提前收市,創史上最短交易記錄,也是4天來的第二度停市。香港股市也受波及,大跌了647點,連跌四天蒸發1581點,創兩年半來的新低點。

有分析師認為,熔斷機制其實是多此一舉。

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廖群:「我個人感覺熔斷機制多此一舉,你現在已經有10%的跌停板,在搞5%、7%弄一下,熔斷機制本身是為了有利市場穩定,但是你扭曲來解釋,反而造成大家加速地奔向5%,7%的速度。」

另外,人民幣連跌八天,再創五年新低,引發市場拋售人民幣。繼而油價、全球股市也隨之下跌。

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廖群:「人民幣也好,A股也好,中國經濟也好,他一動盪,全球經濟都受到影響。」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