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剪刀舞 以南美文化歡度新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08 日訊】新的一年有個好兆頭是所有人的期望。在南美洲國家秘魯,當地人正在以一種傳統的舞蹈「剪刀舞」傳達迎接新年的喜悅。 

2015年的最後一天,很多秘魯民眾身著聖河流域 (Apurimac) 色彩鮮艷的傳統服飾走上街頭,一邊盡情的跳著傳統舞蹈,一邊等待新年的來臨。 

「剪刀舞」起源於16世紀的秘魯坎卡 (Chanka) 地區,在當時是一種對神明的祭祀儀式。這個舞蹈代代相傳,非常繁雜,素有「功夫舞蹈」之稱。舞者會伴隨當地傳統的民族音樂,揮舞著兩片重約1公斤的剪刀形鋼片,扭轉拍打。舞者還要不停的翻滾跳躍,做出各種高難度動作,以顯示他們身體和精神上的靈敏。 

當地人認為這樣做是在向安第斯世界 (Andean World) 的三大元素:大地之母(Pachamama,帕查瑪瑪);上界(Hananpacha,哈南帕查)和地獄(Ucupacha,巫卡帕查)致敬。 

米格爾·安格爾·埃爾南德斯 (Miguel Angel Hernandez) 是專注於「剪刀舞」研究的人類學家。

人類學家 米格爾: 
「剪刀舞通常上就是2人或多人間的對抗性比舞。其中一人先跳一段動作,另一人嘗試重複並改進再跳一次。」 

舞蹈表演者 巴里奧斯 (Abdulheir Barrios) : 
「我的腳好像是自動的一樣,早前我來到Curasco(庫拉斯克,聖河北部省份)開始學習跳舞。我的父親和叔父都是舞者,我從他們身上學習了很多,並慢慢改進我自己的舞蹈。」 

2010年,這項來自於南美洲秘魯的傳統舞蹈「剪刀舞」,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成為受保護的世界藝術形式。埃爾南德斯希望盡最大的努力來發揚這一傳統。 

剪輯 鄭喻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璞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