陣痛促轉型?!分析人民幣貶股市熔斷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09 日訊】歡迎回來。2016年新年一開始,人民幣就連續貶值,同時股市大跌,觸發熔斷機制,創下A股最快收盤的歷史記錄。投資者普遍擔憂中國經濟將進一步放緩。但也有專家認為,從老百姓的角度看,未必全是壞事。

中共央行7號早間,將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中間價設在了6.5646,為近6年來最低。短短8天,人民幣已貶值近2%,引發離岸價格暴跌。

浙江財經大學經濟與國際貿易學院院長 謝作詩:「人民幣本來就應該跌,跌是正常的,不但如此,我的看法,還會繼續跌。為甚麼呢?一個是中國經濟在下行的通道中,然後還在去槓桿的過程中,中國的貨幣量還多。過去我們是一部份貨幣在跟美元自由兌換,將來人民幣要走向自由兌換方向,那就是全部的貨幣要和美元兌換,那當然貶是必然的。」

大陸企業觀察員 何軍樵:「我認為他就是想逐步讓人民幣貶值,他不想一次性貶值到位,那樣會硬著陸的。那會誘發各種效應,比如說銀行、股市、房地產,會誘發這些崩盤。」

近期人民幣的大幅貶值已經成為投資者擔心的最重大風險,也將進一步加劇當下中國大規模的資本外流。

大陸企業觀察員 何軍樵:「(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的不看好。中國經濟目前還沒有恢復,而美國經濟恢復非常強勁。所以資本在外流,大規模的資本外流。咱們不是說要故意唱衰中國,這也是整個對以前經濟措施的一種懲罰吧。以往用虛幻的經濟泡沫堆積起來的所謂『北京模式』,現在經歷著嚴峻考驗。」

2016年伊始人民幣就連貶、股市暴跌,讓投資者普遍擔憂中國經濟將進一步放緩。但有專家認為,從老百姓的角度看,未必全是壞事。

北京大軍智庫經濟觀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軍:「中國的鋼鐵、煤炭這些產能拚命的過剩。所以說中國的經濟減速,反過來說是一件大好事。否則搞得全國霧霾滿天,把環境都搞壞了,這種經濟發展有甚麼意思?」

大陸企業觀察員 何軍樵:「如果中國經濟經過一個短暫的劇痛,能夠換來一個民主制度的話,迫使政府轉型成民主國家。其實這個成本我覺得太划得來。」

多位經濟專家認為,以往靠印鈔票來拉升GDP,其實是引鴆止渴。今天中國必須忍痛,進行經濟結構改革和政治轉型,才能走出寒冬。

新唐人電視 易如 尚燕 舒燦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