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孩子學習國字「畏難」心理│屏東篇│字源教學法│成果發表會感言│悠遊字在

屏東的長興、繁華、德協國小,在實施了一年的《悠遊字在》教學後,今天(1/6),三校在長興國小舉辦了一場「聯合教學成果發表會」。

因為是學期末,校內都很忙,但三位校長都親自出席了發表會,可見學校對「漢字教學」的重視。
在老師們純樸、平實的分享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們都談到了因使用《悠遊字在》教學,而破除孩子對學漢字「畏難」的心理,並產生「興趣」和「動機」的過程。

現在全球「漢字熱」,很多人對中國字佷有興趣,但漢字的「難寫」、「難懂」,也是有名的,「畏難」也很大的影響了學習者(台灣或外國人)學習的成效、興趣。

我們在《悠遊字在》中,採用「字源教學法」(一個字從甲骨文演變到楷書的過程),解析漢字,除了認字外,在字的變化過程中,社會思潮的變遷,文化、歷史……等等也都在裡面了。

後來在教學現場中,我們一步步的印證到了-------
當孩子瞭解了一個字是怎麼來的,以及他背後的意涵後,他會對漢字產生高度的「興趣」與「動機」,自己去探索漢字那廣大的世界。
「『字源教學法』,對不管是台灣的小朋友,或外國朋友學漢字,都有很大的引領作用的。」(輔仁大學助理教授  劉雅芬)

給孩子一隻釣竿(「興趣」與「動機」),
而不只是給他一隻魚(逐字認字),
這就是我們想做的。

在學校推廣教學中,常有老師跟我們說,其實「師生都受益」------
真的,沒有走過的人,很難理解這些一步一腳印、最樸實的反饋,
就是鼓勵我們走下去最大的力量。

感謝老師們的用心付出,
我們PO了這次發表簡短的片段,跟大家分享,也共勉之。

 

 

《悠遊字在》第一季DVD訂購✿ http://goo.gl/6lMkg7
《悠遊字在》第二季DVD訂購✿ http://goo.gl/JBziWx
《悠遊字在 漢字動畫》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yoyofre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