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中惹禍?彭博:台灣恐進衰退俱樂部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12 日訊】彭博今天公布調查,指出台灣今年有超過50%的機率,步入經濟衰退困境,與債務累累的巴西、希臘相同,學者觀察,其中主因,就是台灣的經濟過度傾中,在中國經濟危機可能爆發下,出口受到拖累。

2015年台灣出口衰退幅度超過1成,連續11個月呈現負成長,景氣用雪上加霜都難以形容。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那因為台灣的經濟跟中國的連結實在太緊密,今年恐怕連內需動能都會消失,那油價下跌的效果也開始鈍化。(2016台灣)包含出口、包含投資,大概都不太容易有正的成長,所以這幾個面向來看,當然台灣衰退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外媒彭博社直接點名台灣,有超過五成的機會,進入衰退俱樂部 (Recession Club),2016年GDP成長率只有2%,尤其衰退的機率高居第五,只比巴西、俄羅斯、阿根廷、烏克蘭好上一點。

學者直指,全球景氣放緩,尤其中國大陸經濟下行顯著,如今早已成為台灣出口的結構性問題。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包含了影子銀行、包含了地方債,包含了金融機構,包含了企業債務,倒債的問題,大概在今年,都有可能在流動性缺乏的情形之下,爆發出來。如果金融危機一旦爆發,恐怕台灣是百分之百逃不掉的,那會比我們原本想像的情況更加惡劣。」

台灣成衰退榜名單之一,去年也被被摩根士丹利列為「麻煩十國」(Troubled Ten),理由就是跟中國貿易緊密,容易受人民幣貶值影響。台灣過度倚賴中國市場,也讓整體經濟受到拖累。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