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歷史先河 宜蘭首辦立委公辯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12 日訊】今年宜蘭縣立委共有8人角逐,讓宜蘭這一席立委選舉顯得格外熱鬧,「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等公民團體日前在宜蘭縣議會舉辦「立委候選人辯論會」,由全程地方電視和網路進行轉播,八位候選人也全員到齊。

辯論會主持人 張宏林:「全國在這一次選舉,唯一一場由公民主辦的辯論會的活動,透過今天的辯論,可以讓大家在投票這一天,可以做為重要的參考。」

八位候選人全員到齊,兩個小時的辯論會過程,選民可透過轉播收看,現場由公民代表和專家來提問選民網路上票選出來的關心議題。

宜蘭公民監督聯盟理事長 林清松:「對選民會比較清楚,比如說我們這次有提了二個問題,一個北宜直鐵的,一個就是整個土地的利用,怎麼樣更精緻一點,這個是我們有這樣的提問,讓一般的公民更了解,候選人對宜蘭可能的發展限制,或者是可能的發展,有一個比較清楚的了解。」

辯論會的最後階段,採候選人交插詰問方式,對於宜蘭的永續發展、觀光交通以及農業議題,是今天所有候選人關心的焦點,透過對話,也讓縣民更清楚知道立委候選人的主張,為宜蘭的下一個四年,找尋新的方向與出路。

宜蘭縣議員 薛呈懿:「這樣的辯論會,它其實某種程度可以補足本來選舉制度裡面 我們對候選人缺少的那一塊認識,我覺得這是很棒的過程。」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張宏林:「有助於讓民眾更了解他要投票的候選人,他到底在想什麼,他到底能不能幫我們來做代議,那我覺得這也是我們談到的民主政治應該是可以去究責的,應該是透明的。」

八位候選人的參與,除了讓選民更清楚候選人的政見和主張外,也為民主示範向前邁進一大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訢瑜 李光輝 吳富國 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