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坑石壁段木香菇 遇暖冬產期遞延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12 日訊】雲林古坑石壁一帶,菇農種植段木香菇以三十多年,要收成高品質的香菇,氣候、濕度都得完美配合才行。去(2015)年因為暖冬,又因空污, 導致濕氣太重,乾燥不易,讓香菇產期延後了三個月 。

新鮮的段木香菇,大的、小的、厚的、嫩的,一朵朵從木頭冒出來,非常可愛,要長到這種程度,氣候、濕度都得完美配合才行。

菇農 吳如瀅:「香菇如果遇到變天,氣候在變的話,尤其是颱風天,產量反而高,暖冬的話有影響,我們大概中秋節前後就開始長,今天拖到十一月十二月我們今年新種的香菇才開始長。」

菇農 余女士:「冬天的菇較脆,較香。」

雲林古坑石壁一帶,大部分香菇農都已 經營超過三十年。海拔超過一千三百公尺高的地勢,很適合段木香菇的成長,不過在培養過程中,從採買木頭,植菌,要不斷推倒木頭,澆水還要適時適量,因為香菇需要的是乾冷的環境。

菇農 吳如瀅:「你要叫醒它,它才會開始長香菇,所以我們刺激的話,整個木頭要推倒,推倒之後澆水,澆一夜之後,隔二天上下調頭,再立起來,夏天的話比較快,大概一個禮拜就開始出菇了。」

菇農 陳先生:「石壁海拔比較高,種出來的菇,肉較肥厚。」

鮮菇用柴火烘焙,溫度需控制在攝氏六十度左右,而且連續不斷火,需48小時才能完成。

菇農 陳安獎:「我們堅持用木頭下去燒,香菇它的香氣會比較香,龍眼木它的木頭比較硬,耐火,溫度太高的話,香氣不香,顏色會變,沒有那麼鮮艷的顏色。」

香菇開到七八分的時候 是最好的採收期,但近來因為空污問題加遽,帶來較重的濕氣,加上暖冬,要種出高品質的香菇,菇農們面臨的挑戰更加嚴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