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不想看醫生?來碗紅糖薑湯!

經痛不想看醫生?來碗紅糖薑湯!

經痛、經前症候群

女生最困擾的就是每個月的生理週期,依《黃帝內經》的標準。二七天癸至,七七天癸絕,從二七十四歲初經開始到七七四十九歲停經為止,幾乎所有的女生都必須經歷這漫長的三十多年,每月一次的行經困擾。如果有痛經的症候,更是讓女性苦不堪言。

成因與症狀

古代醫家對於婦科問題的探討可以說是相當嚴謹,歸納痛經的問題也相當多,包括有沒有發育成熟,或飲食生冷,或情緒障礙等等。近代重視男女平等,所以現在的女性不必像古時候的女子那樣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深處閨房,不僅能夠接受正規的教育,在職場上還可以佔有一席之地,唯一的缺點,就是必須承接學業上或工作上的壓力,這對生理週期影響甚大。

女性不止會經痛,也會出現所謂的經前症候群。經前症候群泛指月經來之前出現的任何不舒服症狀,包括乳房脹痛、情緒不穩定、脾氣暴躁沒耐心、水腫、頭痛、腰痠背痛、腹痛、食慾過旺或減少,甚至睡眠障礙等。所以我們常常得提醒那些站在小姐或太太旁邊的男朋友或先生,尤其是傻大個兒,他們不瞭解女生每個月的生理週期影響身心的諸多變化,可能因此常常遭白眼,或莫名其妙的挨了一頓罵,那是因為女方的月經快要來了或正處於生理週期中。這個時侯,就要請男士們多多包涵與體諒。

經痛不是只有局限在腹部的疼痛,臨床上常常會看到生理期來而頭痛的,有的甚至會流鼻血。文獻上有記載月經來而吐血的病例,不過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看過。有一位板橋的黃小姐,家裡開了兩間中藥店,她老爹從事中藥的工作也幾十年了,可是每一次生理週期來的時候,她說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很想拿一把斧頭把頭劈開,意思是頭痛得像要爆掉一樣。另一位女生形容每次生理週期來的時候,會很想從樓上跳下來。每月一次的生理週期,居然讓她們有痛不欲生的感覺。

對治與養生

很多女孩子在月經來的時候,會有下腹部悶悶痛痛的感覺,也有很多會痛到在地上打滾。像這種狀況,如果不想看醫生,可以在家裡試試看簡易的方法:弄一點紅糖薑湯來喝。因為老祖宗說甘能緩,甘就是甜的東西,緩就是鬆弛的意思,疼痛大多是痙攣的現象,所以可以用紅糖薑湯緩解經痛。另外,也可以嘗試泡溫水浴熱敷,因為現在的女生很喜歡吃那些冰冷的東西,冰冷的東西容易讓腹腔收縮痙攣而產生疼痛,熱敷則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而緩解疼痛,這是一種輔助療法。

在藥物方面,我們可以考慮《金匱要略》中的當歸芍藥散,原條文說「婦人腹中絞痛,當歸芍藥散主之」,還有小建中湯溫經湯都可以考慮使用。

患有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瘤子宮內膜異位卵巢水瘤等的女生也會有痛經的現象,這大多是飲食生冷所引起,這種狀況可以考慮活血化瘀的處方,當歸芍藥散加味逍遙散一樣可以選擇,桂枝茯苓丸抵擋湯桃核承氣湯活血化瘀的作用比較強,不過抵擋湯的口感不好,所以這些年來我已不用。引藥下行我們可以再加牛膝,而丹參、川七、澤蘭、三稜、莪朮可加強活血化瘀,當然我們也可以用元胡索、川楝子、烏藥來止痛。這些處方用藥對子宮器質性上的病變都會有改善的作用,當然就能達到止痛經的效果。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