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台積電10奈米 張忠謀首談赴中國設廠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14 日訊】蘋果產品銷量下滑,半導體走向受到矚目。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年對外表示,今年營收成長目標上看5到10%, 存貨調節良好下,有信心年超標,至於中國設廠問題,張忠謀倒是話中有話、耐人尋味。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親自出席法說會,開場先來個信心喊話,強調10奈米製程有信心贏過對手!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十奈米)我們將會取得高端市占,而且我們不會是輸家。」

台積電去年營收8435億,成長10%,Eps11.82元,大賺一個股本。

預估今年智慧手機出貨量可望持續成長8%,個人電腦(-3%),平板電腦(-7%)、消費性電子同比下滑(-3%),預估今年智慧型手機,仍將是主要成長動力,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我認為(2016)會比2015來的好,我們的營業利益(Operating profit)今年也會達到成長5%到10%,希望能有10%,可以的話更希望超過10%。」

台積電表示,新興市場手機需求出現復甦跡象,預估今年第一季營收獲得支撐。至於南京設廠一事,法人質疑,美國客戶占比達到近7成,台積電都沒有前去設廠,卻獨獨在中國設立產能僅5%的16奈米晶圓廠,是甚麼原因?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話中有話。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美國和中國是有甚麼不同?)因為美國和中國是不一樣的國家。(這我們都知道)有人給我保證(assurance)在中國那邊,設立廠房是「確實」(indeed)能夠讓我們進入中國市場,但反過來說,不去那邊建廠的話,就無法確保....。」

語氣中明顯帶有些許無奈,張忠謀強調設廠中國的必要性,對今年營運持樂觀態度。不過市場傳出,高通14奈米製程高階820晶片訂單,遭到南韓三星整碗端走,台積電股價下挫1.5%,收在131.50元,後續仍須關注蘋果A10訂單,台積電能否掌握先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