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潭淨水場取水動脈 32年來首次檢修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14 日訊】台北自來水事業處的直潭淨水場,取水動脈第一原水路啟用至今32年,終於在第二原水路完工,有備援系統後,可以進行檢修工作,完工後可望有效的延長管線壽命,降低供水問題風險。

記者 黃庭鋒:「記者現在所在的位置,是直潭淨水場的第一原水路,這條原水路從修建好啟用至今,已經32年,為了維持整體水源的穩定,今年進行了一個大整修的工作。」

直潭淨水場第一原水路,是淨水場向新店溪取水的重要設施,對於自來水的供應極為重要,一直到2010年,直潭淨水場第二原水路完成前,都沒有機會進行停水檢修的作業。

記者 黃庭鋒:「這條第一原水路,總長總共2.2公里,要完全整修完這條原水路,大概需要花費兩個半月的時間。」

32年來的第一次整修,主要是要改善局部漏水並提升水路的耐久性,檢驗水路的地質狀況,第一、二原水路,都分別能提供淨水廠每天270萬噸的水量,完全可以滿足目前台北地區每日230萬噸的用水需求,所以在施工檢修的期間,依靠第二原水路,仍然可以正常供水,而由於去年蘇迪勒颱風的暴雨,造成的濁水問題,台北自來水事業處也一直在不斷更新設備,並推動翡水專管計畫。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工程總隊總工程司 柯祖穎:「從二原直接接到翡翠水庫的下游,直接引用翡翠水庫的水來供應,那這個工作我們目前在做可行性評估,遇過在9月的時候可以來完成整個評估的報告,整個設計的工作我們預計在明年開始,預計要7年的時間來完成。」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表示,雖然有翡水專管計畫,但台北市的供水還是不能單靠翡翠水庫,因為大台北地區目前有7成的水量是由南勢溪供應,所以還是必須強化其它供水系統,達成供水與水質穩定的目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庭鋒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