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胎於公民運動 新世代第三勢力崛起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15 日訊】一向由藍綠瓜分的台灣政壇,今年2016國會大選有不同以往的現象,就是新興第三勢力的崛起,同樣源於前年的太陽花學運,時代力量以及社會民主黨選擇進入現實政治圈,走入體制內,卻有著不同定位,挾著政治明星的光環,時代力量選擇與民進黨整合,而社民黨則更堅持理念,甚至公開批評民進黨,第三勢力能否順利進入國會,一本初衷為公民發聲?帶您了解,脫胎於太陽花學運的第三勢力。

選前黃金周,時代力量在立法院旁濟南路舉行造勢晚會,重回前年318太陽花學運的地點,訴說從政理念,而社民黨則在隔天下午,台北著名文青地標連鎖書店旁舉辦造勢大會,志工分送太陽花以及玫瑰花,邀請知名作家蔣勳站台,第三勢力政黨,截然不同的造勢大會風格。

時代力量汐止區立委參選人 黃國昌( 2015.10.11 ):「我們決定要參與政治,因為我們沒有辦法忍受,我們想要創造改變」

社會民主黨召集人 范雲(2015.03.29)「我們要用新世代選民的行動與選票,打破藍綠壟斷寡占的政治,打斷財團壟斷的經濟。」

「時代力量」以及「社民黨」的成立都源自於2014年太陽花學運,時代力量候選人多為近年社運崛起的政治明星,與民進黨高度合作,而社民黨則更堅持理念,選擇公開批評民進黨,最終只有范雲獲得民進黨的支持。

社民黨召集人 范雲(2015.06.27):「我想沒有跟泛藍或是泛綠妥協,而且我們就是要開創出超越藍綠政治的新政治。」

民進黨與第三勢力,有著微妙的競合關係。儘管傾全黨之力輔選時代力量,但在新竹選區卻是衝突不斷,時代力量參選人邱顯智,嚴厲批評柯建銘是密室黨團協商的始作俑者,雙方整合破局,各自登記參選,而選前十天,因為政黨票,民進黨為時代力量候選人站台,卻又要高喊,集中政黨票,票投民進黨。兩黨關係,再度緊張。

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 黃國昌(2016.01.13):「蔡主席要推動的進步法案,改革法案,我們一定全力支持,但是另外一方面,我們進去國會當中,也不是要當行政權的橡皮圖章,我們會站在人民的立場發出人民的聲音。」

背負年輕選民的期待,走進現實政治圈的第三勢力,進入國會,能否一本初衷,或許選後,才是考驗的開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