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過年小習俗

每年過年前,也就是從農曆十二月二十三日起到三十日,人們把這段時間叫做「小年」。每家都要打掃衛生,好乾乾淨凈的迎接過年。

 

除了打掃衛生,每一家還要準備年貨,比如雞鴨魚肉、水果、糖果等。每一家還要準備過年時拜訪親友時的禮品,還要給小孩子買新衣服。

 

除夕晚上,全家人團聚在一起。中國北方有吃餃子的習俗,因為餃子的「餃」和「交」諧音,合和交有相聚之意,所以餃子象徵團聚合歡;同時又取更歲交子之意。南方吃年糕,象徵新一年的生活甜蜜蜜,步步高。晚上12點,也就是新年剛剛來到,每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放鞭炮。

 

初一,人們都穿着新衣服,先給家裡的老人拜年。小孩給大人拜年時,還會得到壓歲錢。初二、三人們開始走親戚看朋友,相互拜年。

 

節日的大街上也很熱鬧。一些地方的街市上還有舞獅子、耍龍燈、游花市、逛廟會等習俗。

 

《悠遊字在》第一季DVD訂購✿ http://goo.gl/6lMkg7
《悠遊字在》第二季DVD訂購✿ http://goo.gl/JBziWx
《悠遊字在 漢字動畫》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yoyofre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