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治國率內閣總辭 馬總統不批准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18 日訊】選後第二天,新聞頭條,先來看到,行政院長毛治國今天(18日)依照憲政慣例率領內閣總辭。因為馬總統希望蔡英文接受多數黨組閣,因此不批准總辭,不過,毛治國辭意堅定,連馬總統登門拜訪,都吃了閉門羹。

行政院長毛治國率領內閣總辭,合拍畢業照,但是馬總統不願批准總辭,也因此毛治國可能持續請假到520政權交接,期間政務由副院長張善政代理。

行政院長 毛治國:「我將請假靜候交接,在請假期間請張副院長代理院長。」

行政院副院長 張善政:「如果(總統)不批的話我們所有閣員都要留,對不對,程序上我們不能擅離職守。」

馬總統慰留無效,甚至登門拜訪毛治國還吃了閉門羹。之所以不願批准內閣總辭,都是因為馬總統希望當選總統的蔡英文,以大局為重,接受多數黨組閣的建議。

總統 馬英九:「為了選後政局穩定社會和諧,避免政務停頓政府空轉,我經過審慎思考後,希望任命立法院一位多數的委員,也就是新民意支持的人出任閣揆,希望蔡主席能夠以國家社會為重,前來總統府跟我商議。」

不過蔡英文在勝選當晚表明多數黨組閣有憲政爭議,希望當前政府做好看守角色。

民進黨秘書長 吳釗燮:「我想在憲政空間上面,並沒有所謂多數黨組閣這件事,我們的憲法說明的非常清楚,任命閣揆就是總統的職權,在這個交接期間我們也願意跟政府一起合作,讓交接能夠平順度過。」

為使政權平順交接,民進黨方面由秘書長吳釗燮擔任政權交接小組負責人,總統府則是由秘書長曾永權負責,不過因為吳釗燮在選後啟程赴美,因此交接工作暫時由副秘書長林錫耀代理。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北桃園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