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轉看守 貨貿談判全面暫停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19 日訊】內閣總辭下,馬政府力推兩岸貨貿協議,談判將全面暫停,留待520新政府上任後,再做決定。對此,企業界與學者各自有不同解讀。

毛內閣揮手總辭,由副院長張善政接替,看守內閣留待520交接,但總辭影響下,

經濟部長鄧振中18號表示,已經完成12輪談判的ECFA貨貿協議,將全面暫停。未來能否重啟談判,得看民意走向,兩岸監督條例通過,以及中國方面態度。

但貨貿牽涉台灣四大產業,包括面板、石化、工具機,與汽車,產品輸出中國無法零關稅,也引起產業界憂心,認為不利與南韓等對手競爭。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 賴正鎰:「四個月的話,企業怎麼辦,所以我是不贊成說,行政團隊把一切可以推動的政務都擱置掉,我覺得這麼非常不好。」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 林慧瑛:「我們是希望說,立法院開議了以後,是不是說這個(兩岸)監督條例能夠趕快看怎麼樣,還是該怎麼樣,四個月等於一年的三分之一,所以我們也希望政務各方面都不要空轉。」

業界擔憂內閣空轉,不過也有學者認為,貨貿暫停談判對實體經濟衝擊,未必有想像這麼嚴重。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這個東西恐怕我覺得需要再花一點時間,去釐清這個問題,去尋求一點共識。我們如果要去談經貿整合呢,一定是要去跟競爭力小互補性大的國家談,才會有好處,你去跟競爭性大互補性小的國家談,其實是不太有必要的,貨貿這個東西我覺得沒有這麼大的影響,那除非我們還想要把我們出口到中國的比例,再擴的比現在還要更高。」

學者指出台灣貿易依賴中國問題嚴重,新政府上任後恐怕都將重新探討,敏感的貨貿談判、兩岸協議,至少等先有待立法院做出共識,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上路後,再談不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