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仿英日國會議長中立化?專家:須配套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20 日訊】民進黨掌握國會多數席次,喊出推動國會改革,將未來國會正副議長角色降低政黨屬性,推動國會議長中立化。參考英國與日本經驗,專家認為,如果要真正落實,除了政黨自我約束,也須要在議事規則上建立配套。

民進黨選後第一次中常會,確立國會議長中立化的基本方向,未來 立法院正副院長,不得擔任黨職、不得參加黨政協調平台機制,以保持國會議長超然立場,而在日本、英國,擔任國會議長期間,甚至必須暫時退出黨籍,至於議長本身能不能有政策立場,一般總統制國家允許有黨派立場,內閣制國家就不允許。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陳立剛:「我們的國會基本上是大院制的概念,他很強調所謂的黨政協商,那黨政協商的時候,那時候我們就看到院長在裡面,有很多的、很多的這種揮灑的空間,跟一些少數的、黨團的領導人物吧,黨鞭,那所以大家覺得說,好像滿天揮舞的這種議長權利,是應該做一些規範。」

拋出「國會議長中立化」作為推動國會改革的第一步,似乎也呼應選前第三勢力政黨 要求中止密室協商的訴求。不過專家認為,如果單從政黨角度去約束,缺乏相應的立法院議事規則 作配套,要想真正落實「議長中立化」仍有其難度。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陳立剛:「他如果心所屬還是傾向政黨呢?這個裡面很多的眉眉角角都是偏向某個黨的話,那就沒有中立化啦 如果要讓議長中立化,其實他強調應該是議事、整個議事程序的中立化,所謂中立化應該是「議事中立化」,那這個必須要政黨本身,像蔡英文她提出這些,比方說,你(議長)不要參加我(政黨)任何活動,離開政黨,那當然我覺得立法院的配套,一些相關措施,可能也要去做一些努力。」

台灣史上第一次國會政黨輪替,跨出改革第一步值得鼓勵,會起到多大作用,就看新政府有多大決心,回應人民訴求。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