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亂擦藥膏!清熱利濕才能根治香港腳!

別再亂擦藥膏!清熱利濕才能根治香港腳!

香港腳

香港腳肯定不是從香港傳來的,為什麼會叫做香港腳,到現在為止我們也不得而知。

記得有一位非常有名的大文學家,本身是華僑,據說他寫文章的時候,如果有人幫他搓香港腳的話,因為越搓越爽,越搓越舒服,文思靈感就會像泉水一樣湧現,所以他寫文章時最好有人幫他搓香港腳,曠世佳作才能夠因此而誕生。這麼說來好像有香港腳未必一定是壞事,起碼有人能夠因此觸動他的靈感思考活潑流暢,當然這是不是事實也有待讀者求證。

成因與症狀

以現在的醫學觀點認為,香港腳可能是黴菌之類的寄生,不容易痊癒。早期軍部隊裡有一種藥膏,味道很臭,專門針對此來治療,後來無聲無息,因為療效不甚理想。有香港腳的人往往會和它結伴很長的一段時間,甚至終身都有可能。

站在中醫的立場,肯定多會歸咎於濕與熱。人的體溫三十六度半到三十六度八,如果過度或頻繁的吃進冰冷的食物,體內的濕與熱不能夠透過皮毛或其他管道代謝出去,就會導致局部的組織發生變異。而濕的性質比較重,會往下走,所以香港腳出現在腳的機會比較多,而且大部分都在腳趾縫裡,伴有搔癢的現象。

對治與養生

既然瞭解發病的原因是與濕熱有關,我們用藥處方就一定會朝向清熱利濕的方法來處理。很多人喜歡用龍膽瀉肝湯,這的確是清熱利濕的方子,有龍膽草、梔子、黃芩,這些都是大苦大寒,具有清熱的作用,木通、澤瀉、茯苓這些是利濕的藥,可是木通屬馬兜鈴科,使用不當會造成馬兜鈴酸的沉澱,對腎臟功能多少會有影響。

我個人不太喜歡用龍膽瀉肝湯這類的處方,當歸拈痛湯可以用,它有清熱利濕的作用,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但我個人觀察發現,用豬苓湯的效果最理想。現代人常穿襪子,有些質料不是純棉的,不透氣,腳整天悶在很小的空間裡,與古代纏足沒什麼兩樣,所以很多人還沒有演變成香港腳之前,腳就臭得很厲害了。腳臭處理的方法也一樣,除了豬苓湯以外,要往下走,我們會加懷牛膝仁、車前子等,再參考連翹土伏苓百部解毒抗菌

土茯芩在藥物文獻裡特別強調能夠治楊梅毒瘡,梅毒是很頑強的一種病毒,屬於淋病的範疇,連頑強的病毒,土茯芩都能夠抑制或殲滅,可想而知用於香港腳就是牛刀小試了。至於百部,文獻記載能殺百蟲,老祖宗相當不簡單,在沒有顯微鏡的時代就知道裡面一定有細菌病毒,我們不僅僅用百部治療香港腳,由毛滴蟲念珠菌黴菌的感染造成女性的帶下,加了百部以後效果相當不錯,甚至咽喉部的不適也可以用百部。

基本上,我們用這樣的處理方式治療香港腳,成效顯著,不過應當配合盡量不要穿著品質差的鞋子或襪子,或是多穿涼鞋、拖鞋之類,讓腳丫子的皮膚能夠透氣,這樣就可以告別香港腳了。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