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腫瘤,有效嗎?

中醫治療腫瘤,有效嗎?

長瘡、長瘤

身上的皮膚長一粒一粒的,大概都叫結癤或疔瘡。如果像雞蛋那麼大,甚至像檸檬、葡萄柚那麼大,一般我們叫做腫瘤病,所以這是程度上的不同。

明朝有一位御醫叫李中梓(李士材、李念莪),他有一本非常通俗流行的著作《醫宗必讀》,另有一本他把《內經》比較關鍵性的重點抽離出來做解釋的《內經知要》,這本書的最後一章叫〈病能篇〉(能字唸、態」),在〈病能篇〉的最後專門介紹癰疽這類的症狀,長在不同的部位有不同的病名。事實上在《黃帝內經》裡就提到很多腫瘤的問題,癰是屬於陽證,疽是屬於陰證,所以我們稱陽癰陰疽。一般疔瘡基本上就像小兒科一樣,在老祖宗的眼裡根本不足為奇。

成因與症狀

我們的環境存在著空氣污染、水污染,甚至日常食物,包括疏菜、水果、米飯等都潛藏著農藥殘留的問題。這些農藥或化學肥料在體內日久囤積,導致不能正常代謝,就會外顯為疔瘡、結癤、腫塊等症狀。

疔瘡結癤大部分都與飲食作息大有關係,晚睡、睡眠品質不好的人,抵抗力自然低下,這是一定的道理。抵抗力一低下,碰到某種誘因就會誘發你的問題。飲食的部分,諸痛癢瘡皆屬於心火,烤炸食物的屬性都是比較燥熱,燥熱的話就容易引起心血管擴張,心血管一擴張就會讓組織發生變異。我們提過,吃了炸雞塊、炸薯條、燒餅、油條、烤麵包、餅乾等,它一定會在某個不特定的地方冒出來。我們必須從飲食控制,拒絕誘惑,有些食物能避則避。謹守食物的禁忌,就能減少皮膚病發作的機率

對治與養生

一旦發作了怎麼辦?我們的仙方活命飲小柴胡湯,以及小柴胡湯變出來的逍遙散加味逍遙散金銀花連翹甘草桔梗,這些藥都有排膿解毒的功效,尤其是連翹,它是非常理想的天然抗生素。所有菊科藥物都有解毒的功能,早期我們用來殺蟲的藥物除蟲菊,就是菊科植物,對人體的影響幾乎是零,不像現在所有殺蟲的製劑幾乎都是化學的東西,不小心接觸就可能引發很多問題。單就排毒而言,我們根據《醫方集解》開發了一個解毒湯,《醫方集解》的解毒湯只有甘草、黑豆兩味藥,我們又加了金銀花,金銀花單一味藥就可以治療疔瘡結癤。

針對這些疔瘡結癤腫瘤,我們還會用活血化瘀的藥物,其中最常用丹參、川七、牡丹皮、澤蘭、桃仁、紅花等。每位醫者的用藥習慣不一樣,所以選擇的藥物也不盡相同,我們可以看疔瘡結癤腫瘤長在什麼地方,然後選用不同的處方或藥物至病所發揮作用,很快就會看到效果 。

就美容的觀點而言,這些疔瘡結癤腫瘤長在隱密的地方,比較不容易被人發覺,如果長在臉上或四肢,不僅有礙觀瞻,有的甚至覺得羞於見人,所以在臨床治療上備受重視。

此外,現代人最擔心的就是罹患惡性腫瘤,現代醫學對這些疑難雜症投注相當的心血還是找不到原因,縱使找到了也沒有妥善理想的治療方向。我們有個病例,住在南非,他是口腔唾液分泌出了問題,被判定為唾液腺腫瘤。他們夫妻兩每個月從南非一起回來治療,從2006年1月開始,經過半年左右的治療之後,發現腫瘤已經完全獲得控制,因此到10月份才再回來做追蹤,一切狀況都很理想。

對此之類,我們最常使用的就是仙方活命飲,又叫真人活命飲。這個方子裡有一味藥叫穿山甲,對腫瘤有潰堅的作用,就像爆破部隊一樣,可以把腫塊爆破,使之潰散。不過穿山甲現在列為保育動物,建議盡量避免使用。

腫塊結癤有膿,我們有桔梗枳實連翹等化膿的藥,整個方子的作用能夠化膿、化瘀、散結,最後就能讓頑強消滅於無形,不用透過外科切割的方式。很多人切了又長,長了又切。就拿魚鱗癬來講,有人切切長長連續六、七次不勝其煩,而且也沒有太大的意義。長在腳底下的雞眼也一樣,外科挖了又長,長了又挖。結果我們只要用苦參子,搗一搗貼在雞眼上,差不多三次全部根治,永不復患,幾乎可說是屢試屢驗,非常靈光。

有一位年近七十的比丘尼脖子上長了一塊腫瘤,大約拳頭大小,她不看西醫也不看中醫,而是根據我們書上介紹的解毒湯,硬是把腫塊全部消掉。一到我這裡就直言不是來找我看病,只是來應證我書上所寫的可靠不可靠,果然她說吃了以後全部消彌於無形,還說要繼續觀察我書上所講的,針對某種病變所提供的處方是不是值得信賴。我回說你非常了不起,全世界像你這麼有膽量的,大概一千萬人中找不到一個。

我想也需要像這樣子有膽量的人來給老祖宗所傳承下來的方劑、藥物做個印證。包括我自己在內,我也是不太用藥,我們老祖宗有一句話說「不服其藥為中醫」,所以能夠用天然的食材做為治療的工具,我覺得才是最理想的。

在食物方面,我們盡量多吃一些清涼解毒的食物,其中具有清熱解毒作用的,以菊科為大宗,所有菊科植物本身就有清熱解毒的功效,菊花、A菜、茼蒿、牛蒡子,全部都是菊科植物,平常在選擇材料攝取食物時以這類的食材藥材為主,相信縱使病不能治好,起碼能夠防範它繼續惡化。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