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時代來臨 台推「場域」打造新創溫床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21 日訊】網路服務與共享經濟,正在改變全球既有產業生態,但往往法規成為業者阻礙,學者官方力推場域計畫,希望能加速法規鬆綁,並兼顧管制風險。

共享經濟成全球浪潮,卻也衍生許多的問題,法國計程車業者大暴動,讓UBER在法國絕跡,Airbnb也引爆非法經營,隱私安全問題,負面消息不斷。

行政院副院長 張善政:「如果萬一有一天這個UBER,即便他沒有前科,有良民證,但是有一 天看到一個非常亮麗的小姐上了車,動了歪念頭,就會爆出事情來,這個時候一定會怪政府為甚麼不管UBER。」

東吳大學講座教授 陳?:「管制碰到創新的時候,要怎麼來解決?」

共享經濟下,法規與創新的平衡成為重點,學者專家指出,台灣在新創產業上嚴重落後,法規鬆綁是勢在必行,應可效法國際間的「場域」模式。

行政院日前敲定,將投入2億預算,將國內「中興新村」轉型為「明日村」,舉凡車聯網、自駕車、無人飛機,以及熱門的共享經濟,都將在此區實驗,並逐步改善法規。

工研院產業學院執行長 羅達賢:「因為現在這個法規現在沒有,但是硬要有一個法規,這個不行那個不行,那這個產業就很難起來。所以應該是,允許有試行,這個「場域」,讓它來發揮。」

UBER台灣區總經理顧立楷:「當你有這種新的管制的方式,法規來管制成立出來之後,其實對消費者會有額外的保障。」

共享經濟成為後工業時代,帶動經濟成長典範,2025年產值將成長超過20倍,上看3350億美元 (PwC數據),如何突破法規僵化,帶動整體產業成長,成為行政單位重要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