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部落人文 打造觀光休閒產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21 日訊】屏東三地門鄉德文部落,位在海拔800到1,200公尺間,經過莫拉克風災重創後,部落重建,利用生態旅遊帶動觀光,將原民部落傳統狩獵與文史故事,透過一系列的營造規劃,讓一般大眾更了解 。

德文部落解說員 柯大白:「熊似尾巴掛在這裡,小鳥就一直飛這樣一打就這樣子,牠必須要抓肉,一定要打這裡。」

走入獵人學校,部落的耆老示範如何搭設陷阱,捕獵戰利品後,還要站在報訊台,往山下通知族人喜訊。

德文部落解說員 柯大白:「嗚..這樣,部落就知道了;公的山豬一定要叫8次,如果是熊的話一定要叫12次,才知道哪個熊、這是山豬,其他的動物沒有叫法,為什麼因為山豬比較攻擊性。」

體驗完打獵樂趣後,來嚐嚐這些原住民風味美食,涼拌木耳、芋頭燉雞、油芒飯、樹豆魚丸湯、樹豆東坡肉,還有,小米披薩。

餐飲業者 包金茂:「小米披薩最大特色,它就是整個餅皮,是用整顆的小米下去弄的,限量就是用我們的石板烤肉,加上大家熟知的起司下去弄的小米披薩。」

德文部落享負盛名的就是「阿拉比卡」咖啡,一般人可能沒看過這種用手工製作烘焙咖啡豆的方式。先用木杵將生咖啡豆搗至脫殼,再用竹篩把殼篩除,然後把咖啡豆炒成酸苦適中的中焙咖啡。

德文生態旅遊解說員 杜岱蓁:「在日據時期,是天皇御用的德文咖啡,因為它的生長,剛好是在我們這裡的地理位置海拔在800(公尺),剛剛好非常適合咖啡生長。」

來到部落,不僅可以品嚐自己DIY的咖啡,還能品嘗部落風味美食、體驗獵人學校的先人智慧、還有滿山的生態美景作陪。

新唐人亞太電視 簡陳如 葉子棻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