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貿競爭力四年挫 學者:產業政策須改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22 日訊】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發表調查報告,指出台灣貿易競爭力連續四年下滑,跌落到第15名,台灣競爭力,亮起紅燈。

手機、電腦,科技產品是台灣出口主力,不過近年在中國紅潮來襲、國際景氣影響下,台灣出口優勢銳減。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21號報告 (2016全球重要暨新興市場貿易環境與發展潛力調查報告)指出,台灣綜合貿易競爭力,從2013年的第8名,下滑到今年第15名,連續4年下滑。嚴重落後新加坡、日本、香港。

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教授 李吉仁:「外貿的下滑,事實上就代表了很多,本來外向型的產業,它的競爭力在衰退,這個是不爭的事實。」

興采實業董事長 陳國欽:「全世界在打擂台,你不可能漏掉這一塊,所以一個公平的競爭,建構在除了我們的技術力以外,我們大家就是要有一個公平的舞台,一個擂台來打。」

以紡織業起家,研發銷售機能性布料的陳國欽認為,新政府是必要想辦法打入區域經濟整合TPP、RCEP組織,降低先天不利因素,學者強調,台灣競爭力要提高,不能只靠貶值救出口,產業政策也要調整。

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教授 李吉仁:「除了貨幣跟財政政策之外,很重要是產業政策。未來概念不是產品的概念,未來概念是服務的概念,是商業模式的概念,是平台的概念,所以你的產業政策也要跟著,往這樣的一個新的商業模式去移動。」

Gogoro創辦人 陸學森:「如果我們希望做到全球新創領導者,我們必須要去歡迎全球人才,全球人才才會激起最好的國際解決方案,這就是台灣,你知道,未來最需要的。」

創新思維,正在台灣萌芽興起,台灣競爭力,得靠民間、官方一同努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