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兒小熊寶寶 準備巢穴好過冬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22 日訊】俄羅斯的保育中心如何幫助小黑熊適應野外生活?俄羅斯遠東地區的動物復育中心釋放了幾隻失去爸爸媽媽的喜馬拉雅小黑熊到了為牠們而設立的冬季庇護所,好讓牠們準備好未來野放的生活。

在俄羅斯遠東地區,幾隻失去雙親的喜馬拉雅小黑熊準備在庇護所中第一次自己過冬。

尤提爾斯中心,以保護該地區的野生動物為目的。他們工作之一就是讓失去父母的小熊能夠回到牠們原有的自然棲息地。

這幾年在俄羅斯遠東地區的熊,因為洪水泛濫導致於在森林中找不到食物,因而出沒於小鎮或村莊中尋找食物。

中心生物學家 雅娜·潘諾娃(Yana Panova):

「當熊從森林中進入村莊,熊的族群數量就會因為盜獵而處於受威脅的狀態。今年牠們大量的出來,而且許多受到殺害。因此為了復育族群、避免熊也像老虎一樣變成另一個瀕臨絕種的動物,我們擔起了這項艱鉅但是重要的工作,就是讓熊能夠重新回到野外生活。」

孤兒小熊寶寶 準備巢穴好過冬
孤兒小熊寶寶 準備巢穴好過冬

中心發起人花了8年時間募到款項,建造了露天的圍欄讓小熊學習如何在野外生存。這個圍欄內有幾個巢穴,是在鐵皮屋頂下以實木製成,並且在裏面裝滿了乾草。這樣的巢穴就是小熊冬眠的好所在。

中心總監 愛德華·克魯格洛夫(Eduard Kruglov):

「牠們這些小熊出生時是和牠們的媽媽在巢穴中的。經驗顯示,牠們完全有能力自己建造巢穴。牠們會找到這個地方,而且牠們的直覺會促使牠們在那兒過冬。這事兒一點兒都不困難。」

圍欄的週邊有攝影機監看,並且用通電的圍欄保護著,讓尋找食物而可能變成殺手的成年大熊無法進來。

中心總監 克魯格洛夫(Kruglov):

「如果成年的熊覺得這兒有食物 – 就是這些小熊,牠肯定會爬過圍欄來吃掉牠們。電圍欄可以阻止牠,這是唯一的選項。建造什麼大型的建物是沒有意義的,這樣就夠了。」

18伏特的電壓對動物沒什麼傷害,但是這種干擾將足以保護小熊。到了春天,這些小熊從冬眠中甦醒之後,將會長大到足以放牠們自由。

剪輯:陳怡吟

新唐人亞太電視 Peter Wang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