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94】四、開東亞政治新局!國際媒體登台觀察|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23 日訊】2016大選落幕,新興政黨時代力量一舉拿下5席立委,躍升第三大政黨,政治明星光環加上民進黨的整合助選,選前周子瑜事件臨門一腳,讓洪慈庸、黃國昌、林昶佐搶下區域立委席次,背負著選民的期望,時代力量能否開拓新的政治格局,考驗才正要開始。

CNN特派記者 Kristie Lu Stout(2016.01.15):「反對黨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很可能成為下一位台灣總統,也因此她將成為這個島嶼上第一位女性領導人。」

美國CNN記者選前之夜直接前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造勢現場,近距離採訪報導。根據外交部資料,各主流媒體,幾乎到齊,日媒加總就有162人、美國55人。以單一媒體來看,今年最大的採訪團是日本放送協會,NHK,共51人,日本讀賣新聞則有22人、中東半島電視台,10人。

日本記者 有馬(2016.01.15):「與日本,中國,東亞地區的關係,被認為將會有巨大的變化。備受矚目的台灣選舉,選舉前最後一晚,我在這裡實地取材。」

半島電視台廣告:「出口下滑,經濟停滯不前,台灣正準備選出新的總統和議會,與中國的關係仍然是這個國家最大的擔憂。」

2014年太陽花學運後,台灣首次總統、立委大選,不僅影響台灣內政,更可能牽動兩岸,以致東亞局勢。據外交部統計,截至1月13號,已經有約400位外國媒體記者抵台。幾乎重要的在新聞現場,都可以看到外媒身影。

南韓YONHAP記者(2016.01.16):「今天出爐的台灣選舉結果,女性的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贏過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確定取得勝選。」

CNN特派記者 Kristie Lu Stout(2016.01.16):「我不知道你可不可以聽到我背後的聲音,群眾們歡呼、鳴笛高響,還有煙火,這裡是民進黨總部在慶祝,就如預期,取得壓倒性的勝利,民進黨的蔡英文,現在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

第一時間連線回電視台,向國際報導蔡英文勝選消息,蔡英文登上各國報紙頭版,《時代》雜誌,稱「蔡英文現在成為華語區最有影響力的女性」,歐洲媒體更給了蔡英文一個特別的頭銜。 

梅克爾、梅克爾、梅克爾,法國〈快報〉、德國〈圖片報〉、〈南德意志報〉、義大利〈晚郵報〉、西班牙〈世界報〉、〈前鋒報〉等多國歐洲媒體,都將小英稱為「亞洲梅克爾」。英國BBC放上蔡英文高舉拳頭,自信滿滿的照片,以「害羞,但有鋼鐵般的意志」,來形容蔡英文。美國CNN也報導,「蔡英文堅韌、耐心,並準備好進行談判。對比英國的鐵娘子,她更像是德國總理梅克爾,因為蔡英文試圖建立共識。」 

國際媒體也預測新政府的兩岸關係。彭博社社論,以〈台灣與中國間的新曙光〉為題,報導「當選總統的蔡英文承諾將讓台灣不斷下滑的經濟再奮起,這需要維持兩岸關係穩定發展。」

踏上台灣土地近距離觀察台灣選舉,外國記者們也發現,這次的台灣選舉,出現了一股新的力量。

半島電視台特派記者(2016.01.15):「從20年前,台灣選舉他們的總統開始,總是兩個政黨的爭奪戰,但現在出現了新的成員,他們稱他們自己為『第三勢力』」。

時代力量區域立委候選人林昶佐、黃國昌接受美國CNN、中東半島電視台專訪。2014年太陽花運動而崛起的第三勢力,儼然成為外媒眼中,台灣政局改革的新勢力。

半島電視台特派記者(2016.01.15):「在週六的選舉當中,預計時代力量將成為最靠近兩大政黨的政黨。但因為反對黨可能強勢主導掌控總統和議會,可能讓政治風氣大為改變,這可能是時代力量所要的。」

時代力量立委候選人 黃國昌(2016.01.15):「我們絕對是希望和中國大陸有和平的關係,但那不代表我們要犧牲我們的生活方式,以及我們的民主。我希望國際社會,可以了解並尊重台灣人民的意願,去決定自己的未來。」

國際媒體的關注,也透露出台灣的選舉,對亞洲政局的重要性,未來,兩岸新一輪的互動,乃至TPP的加入,都是下一階段國際媒體聚焦的關鍵。

文字撰稿:張祺翎
攝影後製: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