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柑橘受害凍傷嚴重 果農心降冰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25 日訊】23日氣溫驟降,新竹不少地區都下雪了,難得看到雪景,很多民眾高興的上山賞雪,但是果農卻一點也不開心,因為,即將就要採收的柑橘,受到嚴重的凍傷。

來到新竹橫山鄉的果園,厚厚的冰雪還包在柑橘上。果農正在和時間賽跑,努力將一顆顆金黃耀眼的茂谷柑剪下來。果農的心,也跟著降到冰點。

橫山鄉果農 曾金宏:「人家說去高山去看雪,我們這裡竟然就會有下,心理上好高興,但是高興不出來,就曉得,啊,這個一定凍傷。」

過年前正是柑橘採收期,氣溫驟降讓果農措手不及,還沒來得及採收,冰雪已厚厚的覆蓋,造成皮薄的茂谷柑嚴重凍傷。所幸,低溫凍傷並不影響柑橘風味,如果能在兩三天內採收冷藏,依然可以正常食用。

桃園區農改場助理研究員 施伯明:「就是需要在下雪之後,趕快讓這個會讓它低溫,趕快把它排除,然後讓它緩慢回溫,然後甚至採收下來趕快進冷藏庫。」

新竹縣長 邱鏡淳:「請我們新竹縣農會冷藏庫裏面,我們來負責幫他安置。我們也發動拜託科學園區的廠商,中午的時間水果的部份給他買一買,讓他能夠最快的速度來處理。」

新竹縣橫山鄉長 古榮耀:「接近九成都可以收成了,這個成熟度已經達九成以上。」

新竹縣政府統計,截至25日,受損作物主要為桶柑,面積32公頃,其次為茂谷柑,面積13公頃。橫山鄉長古榮耀建議民眾,利用寒假,帶小朋友體驗採果樂,也幫助果農,降低損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