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黨團大會 蔡英文:尊重立院自主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26 日訊】新聞頭條來看到,新國會下週就要開議。民進黨團拿下立法院過半席次,今天(26日)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以民進黨主席身分出席第一次的黨團大會,蔡英文否認這是去督軍,認為只是照往例出席,對於立院龍頭之爭,她只表示,尊重黨團決定。

「總統好」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親臨立院,以民進黨主席身分參加新國會首次的民進黨立院黨團大會,68席立委擠滿會議室,蔡英文特別歡迎27位新科立委加入,感慨今非昔比。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2008年)第一次走入我們黨團的時候,我心裡是非常非常難過的,因為連一排這樣都坐不滿,期待各位花更多時間在法案的審查上面,尤其是鎂光燈沒有照到的地方,更需要我們的專業和我們的投入。」

勉勵要對得起人民支持,而民進黨迎來第一次國會輪替,媒體三度詢問龍頭之爭屬意誰,蔡英文回應。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我的態度是尊重黨團的共同決定,第二個我也要提醒大家,這是首次國會的政黨輪替,人民第一次把國會的權力交給民進黨,我們必須要滿足社會對改革的期待。」

耳提面命提國會改革三件事,盼莫忘初衷,蔡英文也表揚艱困選區的柯建銘和蕭美琴,不過這次黨團大會,沒有談到外界關注的國會議長人選。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 柯建銘:「現在沒有人敢講說立法院長、副院長,要有什麼態度,坦白講我再次重申,這樣尊重蔡總統整個在國會的布局。」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 蘇嘉全:「我們還是尊重黨團的看法啦,我覺得每一個都非常適合。爭取也沒有什麼效果,大家的自主性都非常高。」

民進黨立委 陳明文:「黨內民主如果不能避免的時候,也應該要投票就要投票,我想這也是一條正常的路。」

立院龍頭究竟誰出線,黨團自主傾向先協調,協調不成才動用假投票,最快29日黨團大會就可能有初步結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