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林竹炭工坊 將竹炭精緻生活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31 日訊】在中央山脈一片青山環繞之中,矗立一棟竹炭工坊,讓人彷彿置身於日本國度,這裡的主人是台北教育大學教授劉得劭,他將本身的陶藝及玻璃功夫,運用在竹炭上,作品以生活應用為主,希望帶動鳳林地區的觀光熱潮。

亮麗耀眼的玻璃製品、有深藍的、也有五彩繽紛的。更吸睛的是這些質樸渾厚極黑色澤的茶具組,這是採用竹炭粉和陶藝技術製作出來的。

劉得劭父親 劉見財:「它這個造型就是竹子的造型,實際上它也是陶,陶要燒到黑很不容易,我們就加上碳粉,把它燒出來。」

台北教育大學教授 劉得劭:「大概竹子變成碳之後,含有一些碳粉是特色,這些運用的方式,其實是人類很早祖先就有,只不過我們現在用太多的科技材料,跟科技設備,反而忘掉自然的東西其實是好的。」

這些發想都來自於台北教育大學教授劉得劭,任課陶藝及玻璃,將所學結合家族老本行「竹炭」,開發出來的新產品,除了精緻茶組,還有襪子、內衣,竹炭醋等生活用品,也有觀賞用的鳳梨、竹管。

竹炭工坊廠長 林政源:「孟宗來講,我們選定是四到五年,為什麼,四到五年它的結構密度上是最好,嫩的竹子結構是非常脆弱,過程中會爆裂。」

台北教育大學教授 劉得劭:「燒成這個竹炭,大概你還可以看到竹子的原型,它其實是體積縮小,重量也變輕,就是因為這樣變成碳之後,它本身孔洞變的非常豐富,也就是說一個小小竹炭纖維裏面,含有非常非常多的孔洞,這個孔洞造成今天我們說竹炭很有神奇功能的一個地方。」

劉得劭教授擁有專業的製窯技術,用攝氏1000到1200度的高熱溫度,焙製出珍貴的竹炭,在日本竹炭享有「黑鑽石」的美名,在台灣很難得見到製炭的過程,開放參觀,更希望帶動鳳林的觀光熱潮。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