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台南安平 認識劍獅體驗在地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01 日訊】安平的守護神劍獅,是台南市安平地區民宅特有的避邪物,從明鄭、清朝到日據時代,家家戶戶都有劍獅,目前還有一些古宅還保留當時的劍獅,也衍生了文創產品,帶您走一趟台南安平。

台南安平區,處處可以看到劍獅,從明鄭、清朝到日據時代,在安平當地家家門上,都刻有劍獅圖騰,大多安置在門簷或照壁上。

台南市文化局解說員 李青山:「當時的部隊都是以水師為主,他們的兵器有盾牌還有刀跟劍,盾牌上面會畫威猛的野獸,叫做獅子,然後會把寶劍插在獅子的嘴巴裡面,其實我們現在的劍獅,劍獅的由來就是這樣。」

劍獅有多種造型與顏色,手中的劍也有不同含意,劍由左到右表示祈福,由右到左表示辟邪,如果劍獅咬著雙劍表示鎮煞,顏色與形狀也可以代表住家主人的社會地位。

台南市文化局解說員 李青山:「劍獅到現在也有各種材質組成,包括木頭雕刻的或者泥塑的或者磚燒的或者金屬類的,有各種各種的劍獅。」

為了發揚傳承劍獅文化,台南安平這幾年都會舉辦劍獅嘉年華踩街活動,包括在地學校、社區和團體10多個隊伍加入行列,以劍獅為意象的文創裝扮,展現劍獅精神。

參加遊行隊伍安平救國團 張成鴻:「希望透過這次的活動,讓大家更深切知道,安平劍獅的意義象徵。」

台南市安平區代區長 賴青足:「因為劍獅在我們安平有悠久的歷史,讓我們透過這樣尋找劍獅的文化,讓小朋友來找尋劍獅。」

有些商家門面,可以看到劍獅圖騰,還有住家的劍獅門牌,安平老街,有各式各樣的劍獅文創商品,銅雕劍獅、磚燒劍獅、劍獅燈籠等,還有媽媽帶小朋友來陶坊,親手做劍獅陶土,認識劍獅的文化。

小朋友家長:「帶小朋友來這邊玩劍獅陶土,能夠藉由這個,讓他們認識劍獅的文化。」

劍獅文創業者 宋健誠:「希望說把安平劍獅結合我們的門牌,結合我們在地的文創元素後,讓每戶人家最代表性的圖騰,掛在自己的門楣上。」

傳統劍獅加上創意元素,貼近民眾生活,也了解在地的文化內涵。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