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木雕師 為社區營造改變自己的未來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02 日訊】雲林麥寮楊厝社區,不只社造出名,還出了一位素人木雕師,蔡瑞鵬因為喜歡楊厝社區人親土親的氛圍,舉家搬到村子裏定居,並投入木雕創作,從撿拾漂流木開始,把原本的老本行鐵工技巧融入其中,目前專職創作,改變自己的未來。

一張木質樸實的茶桌,看得出來,這原本是一張牛車的車台嗎?木雕師就地利用,稍飾改變,沒有矯作的圖騰,只是基於一份愛物惜物的發想而已。

素人木雕師 蔡瑞鵬:「已經被丟棄在旁邊,我再晚幾天就變成木材燒,燒熱水,我看了很捨不得,就跟他要,剛好就配合這個元素,它的骨架跟它的車台,這塊板子就是漂流木,就依這樣概念開始下去創作,我很多作品,也用這種概念,基本上一種惜物愛物的一種觀念。」

原本在六輕擔任鐵工包商,因為愛上楊厝社區一家親的熱鬧氛圍,舉家搬入社區定居,從撿拾漂流木為社區綠美化開始,現在是全職的木雕師,特別的是,把鐵工技術融入到創作中。

素人木雕師 蔡瑞鵬:「這很像一個面具,很像以前金凱瑞有一部電影『摩登大聖』有沒有,就撿回來,我想說怎樣給它固定,比較生動一點,又有點像一朵雲,就想說用我的鐵件,加熱給它楯進去。」

蔡瑞鵬太太 謝佳蕙:「他有興趣我是全力支持,其實很多老闆說我是傻瓜,怎會做這種事情呢?一個工作好好的,怎麼說把它不做就不做,我覺得說一個熱誠,他有創作熱誠的理念,後來我覺得還是要支持他。」

除了收藏這一室的老文物之外,蔡瑞鵬 的作品也很可觀,像這一系列大大小小木質所創作的聚寶盆,還有一系列的茶組。

聲音來源 蔡瑞鵬:「這是台灣黃連木,俗稱爛心,它是非常硬的木頭,它最主要的特色是它的紋路,像老虎的外皮,虎斑的感覺,另外這個是台灣苦楝,它比較特別也是它的紋路,就是說它車開以後閃電紋,欣賞它的閃電紋。」

蔡瑞鵬女兒 蔡郡怡:「我喜歡這張椅子,因為這張椅子很像一個如來佛的手掌,後面還有一隻魚。」

新移民加上全新的職場,為社區無心插柳,也創造了另一片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