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太陽能水冷板 陳柏驊獲國科展二獎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04 日訊】2016年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國內外作品,共有22國487位師生參賽,其中153件優勝作品進入決賽,其中彰化陽明國中學生陳柏驊,提出一套太陽能板冷卻與熱能回收系統,獲得工程學二等獎殊榮。

將太陽能板背面裝設一水冷板,來增加散熱的效率,在降低太陽能板溫度,提升發電效率的,同時回收熱能,陽明國中學生陳柏驊這項發明,獲得2016年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工程學二等獎殊榮。

國中生 陳柏驊:「現在太陽能板在發電上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當它的溫度上升的話,它的輸入功率就會下降,所以我透過在太陽能背面裝設一個水冷板去降低太陽能板溫度,並且同時也把太陽能板熱能儲存到這水冷板裡面的水中,然後去提供熱水給家庭使用。」

另外,賴一宏同學,以蠅蛆分解豬糞中的惡臭,降低空氣汙染,分解轉化豬糞成肥料,再生利用。

國中生 賴一宏:「豬糞發臭的原因,是因為它裡面有一個東西叫VOCS(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它是由很多的化合物聚集而成的,我們就是把蛆放進去豬糞裡面,看VOCS的PPM這濃度到底能不能減少,我們加入的蠅蛆越多,分解的速度越快,而且它豬糞腐熟的天數就會減少。」

透過競賽,加強國際科技教育的交流,分享成果提升研發能力,而陽明國中學生能在決賽中獲獎,更是彰化縣15年來最好的成績。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