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冠金龍樓倒 中央:搶救後再來究責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06 日訊】這次規模6.4美濃地震,災情最為慘重的,就是位於台南市永康區的維冠金龍大樓,17層樓整個腰斬倒地,目前已造成10人死亡,由於屋齡22年,並不算太老,引發是否偷工減料的質疑。

內政部長 陳威仁:「到底是施工的問題、設計的問題,那是營造廠的責任,還是建築師的責任,我想這個等搶救到一個段落以後,我想台南市政府,我們會督促台南市政府依法來調查,同時追究。」

已經橫躺在地的維冠金龍大樓,於民國83年興建,曾經經歷過921大地震,但根據台南市工務局的資料,並沒有被判定為危樓的紀錄,也沒有做過耐震補強作業的紀錄。

營建署長 許文龍:「從921以後,那國內也發現台灣是多地震的一個地區跟國家,所以為了實際我們居住安全的需要,那麼後來就修改我們建築法規,也就是建築技師規則等相關的規定,提高了整個的耐震的係數的設計。」

由於是在921大地前就興建完成,當時的耐震係數是否不足,還有待釐清,不過維冠金龍大樓的起造公司維冠建設,和承造的大信工程公司,都已登記廢止不存在了,只有負責的建築師事務所還在。

營建署長 許文龍:「營造廠是不是按照圖施工,或者是他是有沒有偷工減料,這部分當然應造廠也要負責,不過如果說,他這兩個都是這樣做,那建築師有監造的責任,他還是免不了。」

營建署表示,已經聯繫上設計的建築師張魁寶,不過目前的搜救階段,還不需要他協助說明,而台南市政府也動員了至少36名的建築技師,前往災區辦理危險建築物緊急評估,目前已貼出10張紅單與7張黃單。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台南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