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意識完全植入 日本地震教育無鬆懈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11 日訊】日本的地震防災教育,從小學到全民,絲毫不鬆懈,就是希望在地震災難來的時候,可以將傷害降到最低。接下來,我們的日本記者,就來帶您看到,哪怕是一本小小的防災手冊,都可以看到日本社會對於地震防災教育的重視。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6.01.26):

「事實上我上一次來日本的時候也看過大阪的(防災設施)。這次再看這個東京的,發現日本人對這種意外,這種防災還蠻有準備的。所以大概,所以反觀這個我們,在台灣可能在這一方面還要再做一些準備。」

上月剛剛參訪日本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想要學習日本先進的防災意識帶回台灣,不料就發生台南強震,維冠大樓倒塌的不幸事件。

經過1995年7.3級阪神大地震的教訓,日本人在全國各地建造防災設施,不僅在建築上提高質量也注重國民教育,提高全民的防災意識。

國營東京臨海廣域防災公園 解說員:

「先是訓練怎麼從建築物內逃脫,逃脫後,在受災的街道上應該注意哪些地方,體驗穿過街道去避難所,做這樣的訓練。」

設施模擬地震現場,教導體驗者正確的避難方式。也設有別館展示地震後資源嚴重不足時的緊急應對方式,柯P還在這裡實際體驗了一把關東大地震的模擬體感器,也表示將從台北做起,重整中小學課綱,將防災意識植入民眾心底。

柯文哲訪日期間,曾被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贈予一套《東京防災》手冊。翻開手冊第一頁,明言日本30年以內將發生東京直下型大地震的機率達到70%,一開始,就是醒目的提問:「你準備好應對這場災難了嗎?」日本政府預測,大地震將產生至少造成2萬3千人死亡,經濟損失達到95兆日元。防患於未然,東京都政府在去年9月1日統一向都內700萬戶家庭免費發放手冊。

手冊預設地震來臨時的各種場景,告訴人們正確的避難方式及地震後的應急方法。配以圖文,內容全面,也簡單易懂。並附上東京都地圖及災難時需要用到的各種設施電話。也照顧到在日外國人掌握正確防災知識,官方開放免費線上下載,包含簡繁體中文、英文等多個版本。小小手冊,精緻到位,實體套裝,供不應求,東京以外政府也爭相效仿。

將防災教育融入生活,民眾掌握基本求生技能,政府也做好萬全準備,天災降臨時,就是希望能將傷亡,降到最低。

新唐人記者 陳文娟 顧星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