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震傷痛黑暗期 家屬需要的是陪伴!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11 日訊】小年夜南臺灣大地震,讓許多民眾一夕之間,失去生命,美滿家庭破碎,接下來的新聞,我們帶您看到,在台南維冠金龍大樓災害現場,有一群社工、心理諮商師,默默付出,希望為強震災民以及家屬,提供一點安定人心的力量。

災後第六天,在台南維冠大樓現場,不時出現民眾破口大罵,情緒潰堤,黃金七十二小時結束,家屬內心焦慮悲傷,難以言表。

中午時間,心理諮商師、社工人員,還來不及吃飯,緊鑼密鼓開會,討論需要關注個案。歷經921大地震、88風災,擔任心理諮商師的曾仁美說,民眾這時候最需要的,不是過多的干預、打擾,而是傾聽與陪伴。

心理諮商師 曾仁美:「對,這些個案可能都有些過大的情緒反應,或者是不穩的狀態,特別像是情緒潰堤的時候。這個時候其實你多說無益,但是我們就會去接受他們有這樣的情緒,用陪伴,讓他們有一個安靜的空間。」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醫師 高霈馨:「這時候不必然要講很多話去安慰,同理對方,我想真誠誠懇地去陪伴著他,我想就已經,也許是足夠的。」

15名心理諮商師,全天分三班,幾乎24小時待命,成為安定人心,撫慰傷痛的關鍵,不過社工也是人,面對家屬的情緒和憤怒反應,往往只能默默吞下。

心理諮商師 曾仁美: 「對於救災人員,甚至對我們公部門的人,民間的人的實務,他們也會有憤怒,所以他們都把這些,有時候會轉移,那對我們來講,就是正常的現象,因為在這種災難的現場真的很混亂。」

台南市政府災害應變中心秘書長 陳美伶:「我相信任何人碰到這樣的事情,都是一樣的情緒,那我們如何能夠協助那個家屬,在這個時候,能夠心安定下來,就是說度過這樣子一個難關。」

期盼社會大眾給予支持,一同陪伴家屬度過難關,專家保守估計,伴隨地震後長期心理重建,可能長達將近十年時間,未來的路還很漫長。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沈唯同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