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戰役洗鍊 清流部落保有農村風貌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15 日訊】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賽德克族,因霧社事件,被日本官方的強制移居至 川中島,後來國民政府來台,改稱為清流部落,至今依然保有早期農村的風貌,透過鏡頭,帶您了解。

往蕙蓀林場的主要道路 縣80線,過了北港溪,上清流橋 就會到清流部落,首先來到部落假日市集最熱鬧的清風路,山豬肉和香腸在鐵網上烤得滋滋作響,剪開後的黑色顆粒,是香噴噴的馬告-山胡椒。

清流部落居民 蔡智祥:「這個就是馬告香腸我們賽德克的山胡椒,這個這個黑黑的就是馬告。」

民眾:「有點辣辣的,但是又不是太辣,可是一吃起來好有那種在山上奔跑的那種感覺。」

部落招待客人,除了自種的家常菜外,粒粒飽滿的樹豆,是部落居民蛋白質的來源,還有孕育在北港溪與眉原溪溫暖搖籃中成長的川中米,特別香Q好吃。

清流部落居民 許清花:「我們原住民除了小米飯外,也種無毒米,我們是用港溪的水種這個川中米。」

來到長老阿嬤的織布工作室,室內擺滿了純手工的原住民傳統文物,帶有貝殼的服飾,色彩鮮豔的背包和手提包,阿嬤用賽德克傳統坐姿織布,式範這架上百年的原木織布機。

布藝術家 黃瑞香:「我們原住民這個叫嗚蹦。原住民的機器叫嗚蹦這是它的工具嘛,我們都是用這個來織布,一個女孩只要嫁一個先生,都要兼做家人的衣服都是這樣的。」

莫那‧魯道後裔 蔡文明:「我們跟日本來打戰,戰敗之後迫遷,迫遷到清流社區,那個日據時代叫做川中島。」

整個部落感覺分外的古樸悠閒,寧靜的鄉間小徑,石造的圍牆,好像回到早期農村社會的光景。

民眾:「 來這裡覺得很放鬆。」

民眾:「來這裡就像我家鄉鄉下古早的那種人情味。」

清流部落依舊保有原鄉氣息,也為台灣紀錄歷史足跡。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